即時港聞

人大擬改港選舉制度 鄭若驊:將率領律政司配合完成修例工作 (10:25)

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計劃增加選舉委員會職能,包括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候選人、立法會重設「較大比例」選委會議席等。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6日)發表網誌,稱會率領律政司致力配合相關政策局完成修改法例的工作,以期盡早落實執行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鄭若驊表示,中央是次提出以「決定加修法」的方式處理,全國人大按《憲法》、《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的相關規定作出「決定」,並授權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在「修法」方面,在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後,將由特區在本地法律作出相關修改。

鄭若驊稱,在任何一個地方,管治權都應該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由愛國者治理是一項基本準則,指出根據中國的憲制,權力來自中央,香港特區雖享有高度自治,但仍有一些事務屬中央事權,包括國家安全和與特區有關的憲制秩序。

兩會2021 相關報道:

人大擬改港選舉制度 美國批「直接攻擊香港自治民主」 稱正激發集體行動對付中國侵人權行為

選委料佔立會三成議席 兼掌提名 稱「有香港特色新民主選舉制度」 學者泛民斥倒退

相關字詞﹕選舉 選舉制度 基本法 鄭若驊 律政司 兩會 兩會2021 人大 人大會議 政協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