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六旬漢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離世 入院被診斷支氣管炎 衛生署:未確定與疫苗有關 (23:26)

【23:26更新】一名63歲男子2月26日在官涌體育館接種首劑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2月28日凌晨因氣促,經救護車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送上病房治理後心臟停頓需要急救,同日傍晚離世。據了解,醫護人員於男子入院時已知悉男病人有接種過科興疫苗,醫管局延至今日(3月2日)將事件通報衛生署,並將個案交由死因庭跟進。衛生署今晚發稿公布事件,稱暫未確定與接種疫苗有關。

伊利沙伯醫院表示,該男病人於2月28日凌晨約1時30分,自行前往伊院急症室求醫,當時他清醒但呼吸困難,並表示曾於2月26日接種新冠疫苗。急症室醫生初步診斷病人患上支氣管炎,病人2月28日凌晨約3時被安排轉到內科病房繼續治療,其後情況迅速惡化,經搶救後延至當日早上約6時不治。院方稱,有關部門今日覆核該病人個案時,察覺病人曾接種新冠疫苗,按機制向醫院管理層、醫管局總辦事處及衛生署呈報。

據悉,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將於明日(3月3日)開會討論事件。

許樹昌:事主吸煙有三高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表示,事主有吸煙習慣,並有「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這些都是出現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其離世有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要等待解剖確定死因。至於有「三高」者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許樹昌稱若病情控制得好,可以接種,他個人則不清楚個別個案接種時病情控制的情況。

崔俊明:慢性病控制欠佳者 接種疫苗可致病情惡化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事件與接種疫苗相關的可能性較微,他解釋接種後會出現過敏反應的人當中,約80%會在接種後30分鐘內就出現過敏反應;20%人可能因身體免疫系統特殊情況,會在一、兩日後出現延遲性過敏反應。一般而言,有吸煙、酗酒的接種者出現副作用機率較其他人高;若慢性病控制欠佳,接種疫苗亦有可能令慢性病惡化。他認為港府需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市民在慢性病病情受控制及穩定的情況下才接種新冠疫苗,若有疑問要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科興疫苗 相關報道:

84歲翁接種科興疫苗後頭痛血壓高送院 周二逾1.3萬人打針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復必泰疫苗明早9時起可預約 7間接種中心地址一覽

英政府:80歲以上長者接種一劑BioNTech 入院可能性減逾八成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新冠疫苗 科興 醫管局 衛生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