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佔中九子上訴開審 戴耀廷「走兩場」 官關注笑言:又要聆訊至凌晨2時半? (18:00)

【18:00更新】「佔中九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等罪成,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案件今(2日)在上訴庭審理。戴耀廷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暫被還押,但由於保釋程序由昨日(1日)至今仍未完成,他於本案完結後將返回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席保釋申請,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亦表示關注,並一度笑稱「又要聆訊至凌晨2時半嗎?」

9名上訴人包括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除朱耀明外,其餘上訴人今日均有到庭旁聽,其中戴耀廷由囚車押解上庭。開庭前,庭內有旁聽的人站起為9人祈禱,不久即被職員嘗試阻止。庭上戴耀廷的精神狀態不俗,其代表律師之一、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為他進行定罪上訴陳辭時,他不時翻閱手中的張達明陳辭重點。

今早先由張達明就戴耀廷的「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兩罪的定罪上訴陳辭。張達明強調,2014年佔中的情況與近年的示威不相同,是和平及只以人群聚集的方式作「純粹的公民抗命」,又指出「三子」原先選定佔中的地點及時間,均有將對公眾的影響減至最低,惟事件演變成2014年9月28日的情況屬「突發」(ad hoc),非於3人的計劃內,場面亦非他們能控制,強調3人未有串謀當天的事情。

張達明續稱,「佔中三子」發起佔中的初衷,只是為說服、鼓勵及啟發大眾對政改的關注,並非為了造成任何阻礙。張達明又說,戴耀廷當天沒有呼籲他人擴散至不同地方佔領,又認為若只以戴耀廷的言論就煽惑一罪定罪,會對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

案件於下午約4時曾休庭約15分鐘,其後再開庭時,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向準備陳辭、代表邵家臻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說:「我們不會聆聽至凌晨2時半」,示意彭耀鴻盡快完成陳辭。

聆訊完結前,麥機智主動提及戴耀廷於本案的保釋。張達明認為基於戴耀廷因另一案件而暫須還押,故認為可延長他在本案的保釋。代表律政司的副刑事檢控專員譚耀豪則表示,由於戴耀廷於本案保釋期間再另涉其他案,認為要撤銷保釋。麥機智最終表示,希望在上訴聆訊完結後才處理此事項,故續准戴耀廷保釋。

佔中九子案 相關報道:

佔中九子判刑 四人須即時監禁 戴耀廷陳健民囚16月最重

相關字詞﹕佔中九子 上訴庭 麥機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