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推「回樽」計劃擬每個膠樽回贈一毫 綠惜地球促增至五毫 (17:30)

環保署發表為期3個月的諮詢文件,建議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建議部分有出售膠樽裝飲品的店舖提供「回樽」服務,市民每交回一個膠樽,可獲回贈一毫。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對有關諮詢表示歡迎,但認為每個膠樽回贈金額一毫太低,希望提高回贈金額至每個膠樽五毫。他指出,諮詢文件未有提出回收目標,難以評估成效。

諮詢文件建議,計劃涵蓋的膠樽包括汽水、酒及奶類等飲品,容量介乎100毫升至2公升之間的膠樽,但不包括可重複使用的塑膠容器如飲水機的桶裝水樽,及以膠膜密封的珍珠奶茶等。為防止欺詐行為,政府考慮採取措施查驗容器上的條碼,以確保只有退還「已認可」的容器才可兌換回贈。

為配合日後推出「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環保署正進行為期一年的逆向自動售貨機(入樽機)先導計劃,分階段設置60部入樽機在公眾地方及政府設施,收集市民交回的膠樽,並透過電子支付平台提供即時回贈。公眾成功透過入樽機交回一個膠樽可獲一毫回贈。

入樽機先導計劃網站

其他報道:女子被指拍攝示威者遭包圍受傷 3人控非法集結禁錮 一人另控非禮事主

其他報道:8人涉元朗7.21案開審 兩被告擬認暴動罪 官斥控方遲交認罪案情

相關字詞﹕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 逆向自動售貨機(入樽機)先導計劃 環保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