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吊鐘王」紅花荷與吊鐘大不同 專家教路:紅花荷是樹、花色深紅 (09:10)

「吊鐘王」紅花荷春天開花,紅色花瓣鮮艷奪目,花序懸垂,花形似吊鐘(另一種杜鵑花科的灌木),而且花序較大,故有「吊鐘王」之稱。惟吊鐘王與吊鐘是兩種不同的植物,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指出兩者最大分別:紅花荷是樹(喬木),吊鐘為灌木。

吊鐘屬灌木較矮小 花瓣淺粉紅色

「吊鐘王」紅花荷與吊鐘的名稱、花朵下垂的特性雖然相似,但兩者有多處不同,「樹博士」詹志勇指出兩種植物的分別:

「吊鐘王」紅花荷:屬喬木,可長至十米高;花比吊鐘花的大,約3厘米長,顏色呈深玫瑰紅。

吊鐘:屬灌木,最多長至2米多高;吊鐘花的花較小,約1厘米長,顏色呈淺粉紅色,花瓣有少許透明。

紅花荷正值花期 多個公園可觀賞

根據康文署及發展局網站資料,紅花荷屬金縷梅科常綠小喬木,花期約2至4月,被列入《林務規例》保護植物名單。香港動植物公園、龍翔道公園、北區公園、城門郊野公園等都可觀賞紅花荷。

紅花荷/吊鐘花 相關報道:

賞花|動植物公園2月繁花爭艷:紅花荷、顯脈金花茶、可愛花、山茶【多圖】

吊鐘花農曆新年前後開花 西貢大枕蓋盛放【多圖+短片】

網上賞花:

河津櫻報春盛放 中大校園開花花期較短【多圖】

櫻花接力梅花悄悄登場 元朗、大帽山櫻花開【多圖】

在家賞花|漁護署每月之花逐種睇 重溫年度花開盛宴【多圖】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吊鐘王 紅花荷 熱門HOTPICK 紅苞木 賞花 花期 香港 賞花好去處 賞花熱點 金縷梅科 喬木 吊鐘花 吊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