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華大基因驗出16宗假陽性 失誤包括人為原因、試劑污染 政府及華大基因致歉 (18:41)

食物及衛生局和衛生署今(18日)表示,已就私營化驗所華大基因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曾出現16宗假陽性結果的事件完成調查,要求華大基因繼續嚴格跟進改善措施,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當局向受影響的市民表示抱歉。華大基因回應稱,向所有受影響的市民致歉,已就事件展開內部調查及將報告按時呈交衛生署,並為所有陽性樣本作覆檢,防止事件再發生。

衛生署於今年1月底和2月初覆檢在1月29日、2月1日及2月2日進行的檢測結果時,發現由華大基因所檢測判斷為初步陽性的樣本,當中有樣本結果呈陰性。經醫管局安排重新採集樣本進行測試後,結果亦呈陰性。

事件中曾出現16宗假陽性結果,涉及樣本包括:

.8宗為教職員及學校宿舍員工於1月29日進行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

.4宗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居民及訪客於2月1日進行的強制檢測

.4宗涉及於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

華大基因按政府要求進行調查,於2月11日向衛生署提交報告,分析可能出現的失誤,包括:人為原因、試劑殘留或污染,以及環境污染的可能性,並提出改善措施,包括自2月4日起安排呈初步陽性的樣本進行覆檢,而採取此措施後華大基因的檢測沒有再發現假陽性結果。

相關字詞﹕華大基因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