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周一增9確診近3個月最低 3源頭不明確診者兩人傳染期曾探親戚 (17:08)

本港近3個月以來,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數字首次跌至單位數。截至今日(15日)凌晨零時,本港新增9宗確診個案,4宗屬本地感染,當中3宗為源頭不明、一宗與早前個案相關;其餘5宗為輸入個案。

3宗源頭不明個案:

.79歲老婦:居於紅磡家維邨家廉樓,該大廈早前因出現確診須強制檢測,她在2月13日進行檢測後發現確診,無病徵。她在傳染期期間,2月11日曾到過彩頤居A座探親,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據中心了解老婦當時並非拜年。家維邨家廉樓累計3單位共5宗確診,3個單位的樓層及坐向均不相同。

.34歲麵包師傅:居於天水圍天頌苑頌棋閣,在屯門V City麵包店Balencia工作,負責製作麵包,最後上班日為2月13日,同日出現病徵。他其後到天水圍醫院求醫並證實確診,目前於屯門醫院留醫。他曾在2月3日在公司安排下接受檢測,結果為陰性。衛生防護中心將建議該麵包店停業14日,約6名同事要檢疫。歐家榮指出,確診麵包師傅與顧客沒有直接接觸,曾到該店的市民如感擔心,可進行檢測。

.65歲律師行文員:居於杏花邨第26座,於皇后大道中59-65號工作,最後上班日為2月11日。她在2月9日出現病徵,2月10日求醫後,翌日交樣本,其後確診。她在傳染期內2月12日曾到愛東邨愛平樓拜年探親,約11名相關密切接觸者須送檢疫中心。

一宗與早前確診者相關個案,患者居於荃灣川龍街龍華大廈,為早前確診者的家人,於2月14日送往檢疫中心後檢測呈陽性。

歐家榮表示,今日5宗輸入個案當中,一宗來自菲律賓的個案(個案10783)被驗出帶有N501Y病毒基因。連同昨日一宗來自土耳其的輸入個案(個案10769)亦被驗出帶有N501Y病毒基因,本港目前共有10宗輸入個案驗出帶有N501Y基因,有待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中心進行詳細基因分析。

過去兩周本地個案三成源頭不明 防護中心:社區仍有傳播鏈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截至2月14日,過去兩星期本港共錄得327宗個案,當中輸入個案佔12%;本地個案當中,約三成為感染源頭不明。他認為有關數字顯示社區仍存在傳播鏈,呼籲市民切勿鬆懈。

翻查資料,本港上一次錄得單位數確診為去年11月18日,當日錄得的確診個案同為9宗。林文健指出,確診個案減少可能是因為新春期間市民求醫意欲較低;過往長假期後疫情也有反彈,呼籲市民假期後如有不適,應及早求醫,不要拜訪親戚或上班。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初步確診|新增少於10宗初步確診3源頭不明 消防隊目發病自行食成藥續上班 傳染期曾於3消防局值勤

周一至周三全港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爆滿 建造業員工為開工跨區做檢測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強制檢測大廈及地點名單(2月14日更新版)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