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保釋案律政司上訴 歐盟駐港代表旁聽 市民通宵排隊入庭 (09:55)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一度獲高等法院批出保釋,律政司不服上訴至終審法院,終審將於今日(9日)宣判。相關報道:律政司上訴得直 黎智英須還押早上開庭前約有40名公眾在庭外排隊等候,包括歐盟駐港代表,秩序大致良好,亦未見上次聆訊般有多名南亞裔市民代為排隊的情況。

昨晚(8日)有市民通宵排隊。排頭位的梁先生自昨午5時起排隊,希望能入場支持黎智英,他斥法庭保安過往「唔做嘢」趕絕排隊黨,令不少市民通宵排隊仍無法進入法庭旁聽,故特意提早超過12小時「露宿」法庭門外排隊。

黎智英的家屬今早約於9時45分先後到庭。至於公眾席隊伍中,排頭位為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另有社民連曾建成、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辦事處主任Charles Whiteley(韋理斯)等人輪候。

歐盟已旁聽14宗社運人物審訊

韋理斯表示,歐盟及其成員國在去年7月時因應《港區國安法》生效,決定密切關注香港涉及社運人物的審訊,本港法庭審訊大多公開,因此到場旁聽。他又說,現時歐盟已旁聽了14宗涉及社運人物的審訊,未來會繼續關注相關法庭程序,以履行歐盟的承諾。

警方在庭外派出約數十名警員,庭外亦有約10名支持建制的市民在示威區舉標語及叫口號。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及黃浩銘隨後到場,舉起寫上「言論無罪、打壓可恥」及「釋放政治犯」的橫額。

今次司法機構改變輪候入庭的安排,大幅增加公眾席的座位至80個,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分配,不會派籌。據了解,現時座位只坐了約一半。

黎智英保釋案 相關報道:

黎智英聞判平靜 太太及女兒流淚相擁

終院:高院法官誤解國安法保釋門檻性質效力

相關字詞﹕黎智英 保釋案 歐盟 韋理斯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