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春.二十四節氣|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白蘿蔔、韭菜、紫蘇三食材【短片】 (10:06)

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辛味三食材(部分片段由胡玘君提供、劉澤浩拍攝及剪接)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春天節氣,代表一年之始。今日(3日)是立春,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春回大地,惟天氣未完全變得暖和,仍有寒氣,早晚較涼,中午暖和。春天對應肝,因此立春期間宜養肝、護肝和疏肝。胡玘君指出,暴怒傷肝,立春時應保持心情愉快。

胡玘君稱,春天需要升發陽氣,可食辛味食物如蘿蔔、韭菜、紫蘇和葱等。她推介適合在立春進食的三種食物:

1. 白蘿蔔

白蘿蔔味辛性偏涼,能消食化痰、寬中下氣,有助紓緩用膳後胃脹、「頂住」的感覺。胃有脹感易致喉嚨生痰,蘿蔔亦能幫助化痰。惟脾胃虛弱、便溏的人不宜進食太多蘿蔔或生吃蘿蔔。

2. 韭菜

韭菜味辛性偏溫,有溫陽下氣和痠痺止痛的功效。腰膝又凍又痛、有脾症的人尤其適合進食韭菜,以暖腰膝。胡玘君提醒,喉嚨痛、陰虛、內熱、生大瘡、眼睛熱痛的人忌食韭菜,否則會愈食愈上火。

3. 紫蘇

紫蘇味辛性溫,能解表散寒及行氣和胃。紫蘇多被用作蒸大閘蟹的配料,其實紫蘇亦可用作炒菜,或加薑沖水飲用,有助預防感冒。新鮮紫蘇葉及乾紫蘇葉有相同功效。

文、圖:何芍盈

影片:部分片段由胡玘君提供、劉澤浩拍攝及剪接

二十四節氣立春 相關報道:

立春「咬春」習俗食蘿蔔 寓意吃得苦【附醃蘿蔔食譜】

立春食蘿蔔 營養師:白蘿蔔高纖低熱量 食過量易消化不良

立春雞蛋較易站起來?物理教師解迷思:找對重心支點 隨時可立蛋

立春賞花:吊鐘花農曆新年前後開花 西貢大枕蓋吊鐘花盛放【多圖+短片】

立春食譜:白蘿蔔炆枝竹 消食化痰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系列 立春 熱門HOTPICK 白蘿蔔 韭菜 紫蘇 中醫 養肝 護肝 疏肝 升發陽氣 春天 辛味食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