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自製蘿蔔糕|蘿蔔糕不夠粉易散開 廚藝學院導師教揀蘿蔔、蒸糕、煎糕秘訣 (09:34)

農曆新年將至,自製蘿蔔糕有何秘訣?中華廚藝學院高級教導員陳世輝教路,做蘿蔔糕要留意粉的分量,粉量不夠蘿蔔糕會容易散開。他逐一分享蘿蔔糕選料、蒸糕、儲存,以及煎蘿蔔糕的秘訣。

1. 選料及製糕:

材料方面,蘿蔔要重身、體形大較鮮甜,太輕的通常空心;選日本大根價錢略貴但味道更鮮甜。臘味也重要,臘腸不能太瘦,半肥瘦或六成肥、四成瘦最佳,切開後用油炒過,將蘿蔔和粉漿撈在一起蒸出來會更香,入口又肥又滑。有些家庭煎出來的蘿蔔糕會散開,原因是粉的分量不夠,或因清水比例控制得不好。

2. 蒸糕:

家庭蒸蘿蔔糕與酒樓不同,酒樓鑊溫達攝氏200度,家庭鑊溫僅100多度。家庭蒸糕講究糕的高矮度,2吋高的蘿蔔糕蒸約1小時15分鐘,1吋高的蘿蔔糕蒸約45分鐘。家庭鑊通常半小時左右開始乾水,要在中途不斷加入滾水蒸。如想確定蘿蔔糕是否熟透,可插入木筷子,拔出來見粉漿即未熟,拔出來見透明即已熟透。

3. 儲存:

蘿蔔糕蒸熟後待涼,用保鮮紙包裹放入雪櫃,須於一周內進食。如用真空包裝,可存放約14至20日。

4. 煎糕:

‧ 用易潔鑊煎蘿蔔糕,先下油熱鑊用中火煎,放入蘿蔔糕煎40至50秒,再反轉另一面煎40至50秒,中途勿不停翻動。

‧ 用生鐵鑊先以猛火燒熱鑊,灒水起水珠為之最熱,抹乾水下油,待油滾放糕,轉至中火煎40至50秒可反轉煎另一面,中途勿不停翻動,否則容易黏底。

蘿蔔糕 相關資訊:

食譜:瑤柱臘味蘿蔔糕

煎糕不黏底妙法:蘿蔔糕拍粉 年糕蘸蛋液

煎糕不黏底妙法:牛油紙煎糕 健康免落油

賀年食譜/整糕貼士:

自製馬蹄糕|馬蹄糕蒸太耐會皺皮 廚藝學院導師教揀馬蹄、蒸糕、儲存貼士

馬蹄糕食譜:桂花馬蹄糕 蔗糖味濃蹄肉爽

燜豬手 煎蝦碌 扣鮑魚 開年盆菜層層疊

冬菇軟滑 金蠔鮮甜 香噴噴「發財好市」有食神

Son姐祖傳芋頭糕

辦年貨

海味專家教浸發乾鮑、海參、花膠、蠔豉 分辨真假髮菜

大掃除貼士:

清潔浴室易忽略4位置:浴簾浴屏、排水口蓋、廁所水箱、洗手盆排水管

職安局提醒大掃除兩大高危位:抹窗勿倚窗清潔 「擒高擒低」勿用摺櫈

抹窗勿用百潔布!家務助理導師教抹窗4貼士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蘿蔔糕 熱門HOTPICK 自製蘿蔔糕 賀年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