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BNO|外交部:1月31日起 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 (16:08)

英國政府提出開放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港人申請移居英國安排,周日(1月31日)起接受申請,英方今(29日)公布最新申請安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稱,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身分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趙立堅稱,英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英方罔顧香港已回歸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執意炮製出台所謂量身定制、具BNO身分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並一再擴大適用範圍。他亦稱,英方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徹底改變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英國現在所謂的BNO已不再是原來的BNO。

較早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稱,英方違背自身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重申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並將做出有力回應。

使館方面稱,中英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中方敦促英方認清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立即糾正自身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BNO 相關報道:

移民英國申請者1月31日起可網上申請及預約辦手續 2月23日起可用手機程式申請

移民英國申請日期、手續須知一覽

英國公布港人申請移民安排 約翰遜:履行英國與港人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

BNO移民專輯:link.mingpao.com/67006.htm

相關字詞﹕移民 BNO移民 外交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