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麗港城天井深或聚氣流播毒 專家籲關廁所廚房靠天井窗戶、洗澡如廁半掩門 (08:44)

藍田麗港城5座共1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中涉及3個E室單位,疑現垂直傳播。今日(26日)凌晨,該大廈已有約80人撤離。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柏樑表示,麗港城天井深度接近10米,比早前同樣疑有垂直傳播的佐敦金威廣場的約4米深。他稱天井較深,有機會導致氣流積聚,若有住戶帶有病毒,室內的熱氣經抽氣扇抽出室外時,在天井位置積聚,加上熱氣會向上流動,不排除因此由16樓帶上17樓。

至於15樓的住戶染疫,他推斷與空氣積聚病毒濃度較高有關,下層單位或在開抽氣扇時,將有病毒的空氣抽入屋內造成感染。

源柏樑建議,如住宅大廈的天井較深,住戶可關閉廁所、廚房靠天井的窗戶,洗澡或如廁時,可考慮半掩着門,「剩少少門罅」,令空氣由大廳流向廁所,再抽出室外,避免抽乾廁所的U形隔氣位的水分,防止病毒由室外入屋。

源柏樑續稱,根據以電腦計算流體力學的研究資料而演算的數據顯示,天井深度以2米作基線的話,若天井5米深,空氣流動的效率會減少18%,若達7米深,則減少40%效率,天井愈深,空氣流動效率愈低。至於闊度,天井愈寬空氣愈流通,同樣以兩米作基線,若闊度如麗港城約2.4米,空氣流通效率會增加25%,4米闊則增加75%並達飽和水平,再增闊對氣流影響不大。

麗港城5座 相關報道:

麗港城現垂直傳播 百人未遵強檢 2保安10住戶感染 第5座E室須撤離

狹長天井致煙囪效應 專家:「風幕牆」困空氣易播毒

新冠肺炎 防疫抗疫措施:

增8大廈強制檢測 今增64宗確診 21宗為源頭不明

政府擴大佐敦指定區域 油麻地旺角、紅磡設指定區域

伊利沙伯醫院旁設檢測站 醫護冀安排恒常檢測

二人限聚令、禁晚市堂食等延長至2月3日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強制檢測大廈及地點名單(1月25日更新版)

新冠肺炎 死亡個案:

兩確診者不治 港累計172死

相關字詞﹕麗港城5座 垂直傳播 源柏樑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