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審議入境條例修訂 團體聯署批拒舉行公聽會 (19:30)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上周三(20日)審議《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17個關注難民問題的團體今日(25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委員會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爲由拒絕舉行公聽會,只願意透過書面方式接受公眾意見,認為這削弱公民社會在公共事務中的角色,對此表示失望。

有關草案建議,入境處有權決定聲請人使用的語言,以及強制聲請人接受醫療檢驗,以加快審議酷刑審議速度和杜絕濫用。包括「CIC關注組」、民權觀察、香港融樂會等17個團體的聲明指出,立法會已於1月13日通過議案,容許相關委員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遙距會議,認為法案委員會絕對可以透過視像會議容許公眾參與公聽會。

發表聯合聲明的團體認為,公聽會容許公眾直接與議員及官員對話,其意義對公民社會而言非書面意見能及,不少難民、尋求庇護者及曾經歷入境羈留的人都希望能透過公聽會,參與審議草案,向議員及官員講述自身的免遣返聲請及入境羈留經歷。

聲明引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早前表示,各國政府不得以防疫爲名削弱人權保障,任何防疫機制都必須有合理理據,具必要性及與理據相稱,當局尤其需要確保公民社會能夠透過遙距模式繼續參與公共事務。

相關報道:入境擬修例 酷刑聲請須用指定語言 過來人憂不能用母語述苦難 日後更少成功個案(2020年12月16日)

相關字詞﹕入境處 入境條例 難民 酷刑聲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