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許樹昌:倘科興2月中未能提供數據 政府應另覓他選 (14:50)

港府協議採購的3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中,中國科興疫苗未在醫學期刊刊登第三期臨牀測試結果。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24日)接受無綫新聞《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以滅活技術製造疫苗的科興最先向港府表達興趣,雙方有初步協議在先,當局要等科興提交數據,屆時會盡快審視數據;如果科興未能提供數據,或第三期數據有問題,政府則要作調整,尋求同一技術平台的疫苗。他建議,若科興未能於2月中提供數據,政府要另覓他選,「要政府再傾,不是一個人的決定」。

許樹昌續指出,據衛生署及食物及衛生局負責採購疫苗的官員,當局正留意第四款技術平台的疫苗,「估計多數是蛋白分子疫苗」。翻查資料,美國生物科技公司Novavax的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牀測試,團隊先將新冠病毒S蛋白(spike protein)的基因置入桿狀病毒,再感染昆蟲細胞以製造出更多S蛋白,並將S蛋白重組成納米顆粒,即使其形狀與新冠病毒相似,但該合成物不具複製病毒或致病能力,注射人體後則可誘導出免疫反應。

倡航空業列較優先接種群組

食衛局長陳肇始日前稱將要求本獲豁免檢疫的飛機機組人員,將來抵港後需要於指定酒店檢疫14日。許樹昌表示,海外流行的變種病毒傳播力增加,航空業界員工感染風險高,認為可考慮將航空業界列作較優先的接種群組,長者則維持最先接種組別。

科興疫苗 相關報道:

調查:78%醫護願接種新冠疫苗 逾六成擬選科興疫苗(2021年1月22日)

陳肇始稱港府未放棄採購科興疫苗 正接洽第四間供應商非國藥疫苗(2021年1月22日)

曾浩輝:若科興未如期提交疫苗數據或數據不及格 政府或選其他疫苗(2021年1月22日)

許樹昌 其他報道:

許樹昌:倘佐敦「受限區域」檢測陽性率高 一周後應再檢測惟毋須禁足

相關字詞﹕科興 滅活疫苗 新冠疫苗 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