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近年最大宗跨國洗黑錢案涉63億 7銀行客戶經理被捕 (13:15)

警方昨(19日)破獲近年最大宗洗黑錢案,涉款63億元,7名現任或前銀行客戶服務經理涉串謀洗黑錢被捕,案件亦是警方首次拘捕有份參與洗黑錢的銀行從業員。警方表示,已就事件通知金管局。

5男2女被捕人年齡介乎30至37歲。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根據2017年一宗英國電郵騙案展開追查,發現有受害公司的款項經英國銀行轉至本地公司銀行戶口。人員經調查後,相信該戶口持有人受僱於跨國犯罪集團,來港開設多個銀行戶口以處理犯罪得益,他於2017年涉洗黑錢被捕,2018年被定罪。

警方續查發現,在2017至2018年間,有16名內地及比利時人受僱於犯罪集團來港,在本地主腦安排下,到相熟銀行開設14個公司戶口,該主腦亦偽造公司銷售合同及虛報營利,並串謀7名本地銀行職員以逃避審查,成功利用虛假文書設戶。警方指出,該14個戶口在2017至2020年間,合共處理63億元款項,其中一個戶口更於一年內處理高達33億元,款項分別來自意大利、越南、德國等地。

警方經深入調查,鎖定涉案人身分,昨日(19日)清晨於涉案7名現職或前銀行客戶經理的住所及公司附近展開拘捕行動,並搜查其住所、工作場所及5間秘書公司,於其中一個被捕人的公屋單位內檢獲780萬元現金,另檢獲大量公司文件、銀行紀錄、電話等。警方相信,行動成功瓦解一個跨國犯罪集團。

警方指出,被捕的現職或前銀行客戶經理,日常工作是為客人開設銀行戶口,相信他們利用對審查程序的認知,指導修改偽造文件,或在開戶程序上提供協助,每開設一個戶口便可獲數千元報酬。警方續稱,正就財富調查方向展開偵查,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相關字詞﹕洗黑錢 銀行客戶服務經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