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國雄覆核男囚犯剪短髮勝訴 懲教署需付部分訟費 終院拒頒暫緩執行令 (15:15)

社民連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就男囚犯剪短髮的規定提出司法覆核,質疑懲教署歧視男囚犯,去年11月獲裁定終極勝訴。終審庭今(18日)頒下訟費裁決,要求懲教署支付梁國雄一方的部分訟費。對於懲教署表示需時草擬剪髮規定,要求法庭頒下6個月的暫緩執行令,終審庭表示難以理解暫緩令有何必要,故拒絕申請。

相關報道:覆核男囚須短髮 終院裁直接歧視 懲教未充分解釋與紀律關聯 梁國雄稱小勝:感慨萬千(2020年11月28日)

事緣梁國雄2011年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2014年遭判囚4周,服刑時「招牌」長髮被懲教署要求剪短,他提出司法覆核獲判勝訴,其後署方上訴得直,梁國雄提終極上訴。終審庭最終裁定,署方有關男囚犯頭髮必須「盡量剪短」的常規令(Standing order)屬直接歧視。

包括剛退休的終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內,5名終院法官今頒下訟費裁決。判辭指出,梁國雄早前聘用3名大狀代表,要求懲教署支付全數訟費,惟法官認為本案的法律爭議不算複雜,僅下令署方支付兩名大狀的費用。

此外,判辭透露懲教署早前存入職員誓章,表示署方需時制訂政策,以符合各持份者的利益,所以要求法庭頒發臨時暫緩令,其間涉案常規令仍然生效,男囚犯仍需盡量剪短頭髮,不過他們有權提出申述,署方再跟進。

法官表示,終審庭的裁決不算複雜,而且本案經歷多番上訴,懲教署理應有充分時間研究不同剪髮規定,以配合法庭裁決。對於懲教署提出3個規管男女囚犯髮型的方案,法官認為署方只需選擇其中一個方案,並確保沒有對男女囚犯構成差別待遇,無法理解6個月的暫緩執行令有何必要。

懲教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署方尊重法庭判決,會徵詢律政司的意見,盡快落實相關可行方案以配合終審法院判決。

其他報道:海洋公園重生方案出爐 山下免費開放山上按景點收費 部分舊機動遊戲「退休」

其他報道:紅磡警民衝突4男女受審 官開庭前令庭上不容有政治陳述工具

其他報道:8.31港島衝突運輸工人暴動罪成判囚4年

相關字詞﹕梁國雄 男囚犯剪髮 懲教署 司法覆核 終審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