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練錦鴻戴黑口罩出庭 稱逐黃口罩者因有政治訴求字樣 無關顏色政治取向 (13:45)

前年9月14日有市民在牛頭角淘大廣場內揮舞國旗和唱國歌,與政見不同的人發生衝突,其間3名男女被「私了」,一名女子失去3顆牙齒,4名男子早前在區域法院承認傷人和非法集結共5罪。早前要求戴黃色口罩市民離開法庭的法官練錦鴻,今(13日)宣讀判刑理由時主動回應爭議,稱當日看到有人佩戴印有政治訴求字樣的口罩,他不欲法庭成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所,故作出有關要求,表明事件與口罩的顏色及政治取向無關,他不會對相關顏色所代表的政治理念和訴求作價值判斷,形容法庭對任何顏色、款式或服飾均一視同仁。

練錦鴻今出庭時配戴黑色口罩,稱明白有關訴求是香港政治歷史等造成,但他作為法律工作者,只能就案情量刑,不會考慮被告或其他人的政治取向;正因法庭處理的議題狹窄精確,他不希望法庭成為宣泄個人政見的地點,令涉案議題被分散。

案件未正式開庭前,練錦鴻已透過書記通知現場的人,假如有人戴黃色和附有英文字母的口罩,法庭可提供其他口罩作更換;若他們拒絕換口罩,便需離開法庭,到另一個延伸法庭繼續旁聽。

今日庭內未見任何人戴黃色口罩。另一個審理涉元朗「私了」判刑案件的法庭,有數名旁聽者在庭內戴上黃色口罩,法官姚勳智未有要求他們離場。

練錦鴻 相關報道:

練錦鴻令戴黃口罩者離庭 張舉能:不評論 自由社會市民戴什麼顏色口罩沒問題

法官練錦鴻令戴黃口罩律師及旁聽者離庭 要求更換其他顏色否則不得旁聽

練錦鴻 其他報道:link.mingpao.com/66609.htm

相關字詞﹕練錦鴻 口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