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路透社:立法會選舉或再押後面臨改革 消息︰北京冀削民主派影響力選特首 (21:42)

【21:42更新】警方本月6日搜捕53名組織或參與民主派35+初選的人,指控他們違反《港區國安法》。路透社周二(12日)引述兩名中方知情者消息報道,此舉反映北京加強壓制對政權的挑戰,預計未來至少一年將推出更多強硬舉動;原定去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可能再押後,且面臨改革。

一名中方高級官員稱,北京持續與港府參與推動和協調行動,他說,最近的拘捕行動是一系列行動之一,旨在要令民主派噤聲,確保香港不會重回18個月前的局勢,稱中國已「忍耐得太久,需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該名官員稱,因應香港反對派仍獲公眾支持,若繼續舉行立法會選舉,北京憂慮他們仍可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議席,因此正討論改變香港選舉制度、處理政治結構「缺陷」的方法,但目前未有最終定案。

另一親北京消息人士確認,當局已就香港政治體系上的結構改變作進一步探討,包括可能在選出2022年特首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中削弱民主派影響力,稱這或會重整整體政治基礎。

特首林鄭月娥發言人回應路透社,稱實施《港區國安法》使社會回復穩定和減少街頭暴力,港人享有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維護,香港有獨立的司法機構把罪犯繩之於法,但未有回應北京的角色。

政制局︰努力完善現有選舉安排 視疫情發展制訂預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覆查詢指出,鑑於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為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特首林鄭月娥於去年7月宣布,原定於去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至今年9月5日舉行;又稱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已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41章),制訂《緊急情況(換屆選舉日期)(第七屆立法會)規例》(《規例》),指明新的選舉日期。 

局方指出,會一如既往與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確保所有選舉按照有關法例,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選舉事務處亦會努力完善現有的選舉安排,同時與食物及衛生局及衛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制訂各種預案。

(路透社)

其他報道:林鄭月娥:區議員、選委會委員應優先被視為「公職人員」 按國安法宣誓【短片】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 特首選舉 35+大搜捕 選舉委員會 林鄭月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