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陪審團4比1裁定周梓樂死因存疑 裁判官:每次青年人離世研訊好難過 差不多接近真相【短片】 (19:49)

科大生周梓樂前年11月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A墮下身亡,其死因研訊今(9日)有裁決,陪審團經過兩日共17小時的商議後,以4比1裁定周梓樂死因存疑,並裁定周梓樂2019年11月4日凌晨約1時於將軍澳尚德停車場A從高處墮下,同月8日在伊利沙伯醫院因頭部受傷離世。周梓樂父母得悉裁決後表現平靜,旁聽席則有人哭泣。

陪審團作出兩項建議,均針對管理涉事停車場的威信停車場管理(控股)有限公司,包括更新閉路電視系統,並增加自動實時設定以避免盲點;以及在3樓石牆加上欄杆之類,以作指示。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說:「每次處理青年人離世的研訊都好難過……爸爸媽媽,我覺得今次已經差不多接近真相,不過(如果停車場閉路電視的)角度高5度、時間轉向慢兩秒,可能真相會清晰啲」,但死因庭當然未能解答所有疑團。

裁判官同時安慰周梓樂的父母「最緊要互相支持,有唔開心、有需要傾訴,唔好收埋自己,亦唔好忍」,周母點頭回應。裁判官最後感激陪審員、負責調查本案的警員及各方大律師。

明報即時新聞庭外直擊:周梓樂父親回應裁決【直播】

周梓樂(終年22歲)2019年11月4日被發現倒臥在停車場2樓,延至11月8日不治。事隔逾一年,死因庭2020年11月16日正式召開。

死因研訊歷時個半月,先後傳召周梓樂的父親、當日執勤的防暴警員、救治周梓樂的醫生、義務急救員、目擊市民及法醫等作供。73名證人之中,共有48名證人出庭作證,另外25名證人透過書面供辭作供。庭上播放停車場內的閉路電視片段,嘗試拼湊周梓樂當晚的行蹤,亦將142份文件證據呈堂。

各方代表律師本周二(5日)作結案陳辭。家屬一方質疑化驗師法證分析受制警方調查方向,認為在沒有片段佐證下推斷周梓樂曾跨過停車場矮牆屬大膽假設。家屬一方亦指出骨科專家沒法完全解釋周梓樂墮下的姿勢,認為推論是意外並不穩妥。至於警方有否袖手旁觀救援,警方一方反問救護及警方「分工有何問題」;若救護延誤,「罪魁禍首」是物管公司容許違泊車擋消防閘。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周梓樂父:已盡晒力 距真相差少少 望有生之年「真相出到來」 

人物專訪|市民證人「一直隱藏自己」 出庭作證成療傷出路

人物專訪|義務急救員:有力而無為 不值得獲周梓樂父親安慰

周梓樂死因研訊過程一覽【互動時間軸】

相關字詞﹕周梓樂 周梓樂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