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人物專訪|市民證人「一直隱藏自己」 出庭作證成療傷出路 (20:09)

22歲科大男生周梓樂2019年11月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墮斃,在其死因研訊中,市民證人崔家朗是當日首個發現周梓樂受傷的途人。一年多以來他隱藏自己,談及事發經過仍會牽動情緒,惟出庭作證成為療傷出路。

崔家朗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事發後要進入停車場,「要控制自己呼吸,甚至有一段好長時間失眠」。一年多來他隱藏自己,但由於感受到死因庭及周梓樂父親的努力,故決定出庭作證。

「當我接觸(周梓樂)爸爸時,很詫異,第一件事他很關心我,會否因此受到記者或不必要的滋擾」。崔家朗首次跟周梓樂父母見面時,「周媽媽一直坐我身旁,當我情緒波動,她拍一拍我膊頭,握一握我手」。他表示,出庭後他能以較平靜的心態重回事發地點,「我想這個真是死因庭過後的改變」。

首人自願上庭 證人:向周父周母交代周梓樂最後情況

事發當晚,停車場熙來攘往,不少人圍觀周梓樂被急救,不過最終僅得3人自願上庭。另一證人蒙偉傑說,坊間有「原告變被告」的先例,做證人可能反被控,最初為免影響妻兒生活而沒有出庭念頭,其後成為首名自願出庭的市民證人。

受訪當日,蒙偉傑重回事發的尚德停車場A,他說再踏足該處沒太大創傷,「因為做件事(出庭作供)係好事」,又說自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向周梓樂父母交代周梓樂生前最後的情況。

除了出庭作證,蒙偉傑間中旁聽研訊,認為死因裁判官自行發現關鍵片段一事「觀感上好公道」。他認為法庭今次示範了教科書式的嚴謹調查,「原來仲可以咁公道去做,比較難得,就好似獨立調查咁」。

明報記者 艾博瑜 余卓祈

周梓樂死因庭.人物專訪:義務急救員:有力而無為 不值得獲周梓樂父親安慰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周梓樂死因存疑 陪審團4比1裁定【短片】

周梓樂父:已盡晒力 距真相差少少 望有生之年「真相出到來」

周梓樂死因研訊過程一覽【互動時間軸】

警按裁判官指示翻看廣明苑閉路電視片段 確認有黑影墮下

相關字詞﹕周梓樂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