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主教山配水庫|古諮會前委員質疑本港無文物保育政策 促各界追問政府進展 (19:14)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早前因清拆工程,令古羅馬式建築的蓄水池曝光,引來民間熱議。香港建築師學會今日(7日)舉行座談會,有專家認為暫時未了解建築物結構,保育方法言之尚早,亦有人建議改建成公園。有古諮會前委員質疑,政府早於10多年前的皇后碼頭事件察覺沒有文物保育政策,希望各界追問政府現時進展。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古物諮詢委員會前委員林雲峯說,是次反映政府部門面對古蹟,都是持「唔好搞佢」的心態。他指出,主教山蓄水池圖則顯示,範圍較兩個正規籃球場大,不會是「水缸」。他認為政府應學習如何內部溝通,以及檢討評核機制,今次建築物被拆時仍未送上古諮會評級。

另外,林雲峯批評政府現時沒有公眾參與文物保育的機制,亦無文物保育政策,建議加入公眾參與機制,讓社會關注文物。他建議確保主教山蓄水池安全時,可盡快加長梯及打燈,讓公眾進入。

他重提當年皇后碼頭事件,時任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與古諮會討論沒有文物保育政策,不知如何處理事件,詢問政府「過了十幾年後有答案未呢?」。

至於未來保育方向,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助理教授余家聲認為,現時仍未了解建築物結構及當區居民意見,決定保育方法是「言之尚早」。

香港建築師學會古蹟及文物保育委員會前主席周寄欣建議,若確保建築物安全,可改建成公園,讓歷史融入市民生活。香港建築師學會則期望未來舉行建築設計比賽,增加公眾參與度。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 相關報道︰

水務署今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1月5日)

水務署確認食水減壓缸1904年落成 明起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1月4日)

古諮會3月評級水庫 研「睇埋制度外項目」(1月1日)

相關字詞﹕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