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5+大搜捕|李桂華:派千警拘53人 向4公司發「物料提交令」索資料 凍結160萬元資金【短片】 (17:23)

35+大搜捕拘53民主派 李桂華:涉顛覆國家政權(拍攝:何采思;剪接:林欣澤)

【17:28更新】參加去年7月民主派初選的50多名民主派,今早(6日)分別被警方拘捕。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派出約1000名警員針對「35+」及「攬炒癱瘓香港」計劃採取行動,至今共53人被捕,涉及罪行為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6人涉組織策劃,47人涉參與。警方持法庭手令搜查全港72個處所,以及向4間公司送達由高等法院法官簽署的「物料提交令」,索取與案件有關資料;共凍結160萬元與計劃相關的資金。

李桂華指出,被捕者涉違《港區國安法》第22條第三項,即「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他稱,收到「物料提交令」的4間公司,警方並非索取採訪資料,而是該些公司與計劃涉及的交易資料。

據了解,4間收到「物料提交令」的媒體,是壹傳媒、《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獨立媒體」。

李桂華:不會對參與初選60萬市民展開調查

李桂華補充,計劃雖然於《港區國安法》實施前提出,但具延續性,在去年7月、即國安法實施後舉行初選。警方亦發現,參與者獲主辦人金錢資助,涉款4000元至29萬元。

李桂華又表示,警方不會對參與初選的60萬名市民展開刑事調查。

35+大搜捕 相關報道:

國安法|胡志偉、楊岳橋等52人被捕 消息:被捕者涉參與去年35+初選涉顛覆國家政權罪【短片】

人權律師關尚義被捕

警方到立場新聞、蘋果日報、獨立媒體 要求簽收文件助查國安法案件

鍾劍華接警方電話要求協助調查

湯家驊稱「暫時睇唔到」民主派初選違《港區國安法》

相關字詞﹕民主派 初選 港區國安法 民主派被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