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老火湯高脂肪欠營養 營養師:不宜日日飲 每次最多一碗【附煲湯5貼士】 (12:50)

冬天飲熱湯暖身,不少人在家中煲老火湯老火湯是否煲得愈久愈有營養?澳洲註冊營養師周詠苑提醒,老火湯的湯水營養價值低、脂肪高,不建議每日飲湯,每次飲湯以一食碗為限,宜連湯渣食用。長期病患者宜諮詢醫生意見。

湯渣保留大部分營養

周詠苑指出,老火湯大部分營養殘留在湯渣內,例如薯仔和粟米的碳水化合物、肉類中的蛋白質、蔬菜中的纖維等。一般人以為雞腳湯可補鈣,事實是肉類脂肪會融解在湯水中,大部分鈣質依然留在湯渣內,湯水反而是脂肪高、營養價值低。

煲湯愈久營養流失愈多

周詠苑提醒煲湯不宜超過2小時,因維他命B、維他命C均屬水溶性,容易受高溫破壞。若煲湯時間愈長,流失的維他命愈多,肉類會融解更多脂肪在湯水中。她建議滾湯相對較健康,因時間相對較短。

奶白色湯水是已融解脂肪

坊間不少人以為撇去浮於湯水面層的油脂,就可以避免吸收脂肪,但原來湯水中含有已融解的脂肪,無可避免;尤其是奶白色湯水,脂肪與蛋白質由於乳化作用融在水中,蛋白質黏附在油脂上,形成奶白色的湯。

營養師教5煲湯貼士:

1. 煲骨湯前,宜切除肉類的脂肪及汆水;可選擇瘦肉或豬𦟌,如煲雞湯可先去皮。

2. 將肉類切細件或切片,可減少煲湯的時間。

3. 可選擇海味或豆腐作為蛋白質的選擇。

4. 蔬菜水果因易熟,可在湯水差不多煲好時才放入。

5. 調味前宜先試味,才加入適量的鹽。

營養師貼士:

老火湯忌隔夜翻熱飲 營養師:4類人不宜飲老火湯

食煲仔飯健康5貼士 營養師:臘腸高脂高鈉宜選肉片 甜豉油最多一湯匙

8招防茄子烹煮變色 營養師建議隔水蒸茄子最健康

湯水 相關報道:

煎魚令蛋白質變性 誘發乳化作用 科學解構 煲奶白魚湯零失敗

烏雞栗子淮山湯 補腎養血

淮山補脾肺腎 淮山湯水3食譜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老火湯 湯水 營養 熱門HOTPICK 營養師 煲湯貼士 健康貼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