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主教山配水庫|水務署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 膠圍欄圍封準備修葺【短片】 (15:45)

主教山配水庫圍封準備修葺(攝影:林智傑、剪接:何采思)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意外發現地底百年水庫,水務署昨日(4日)確認,紀錄顯示該食水減壓缸於1904年落成,署方今日(5日)起展開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讓工作人員可以在安全情況下入內視察、復修和保育文物。1月7日報道:古諮會前委員質疑本港無文物保育政策 促各界追問政府進展

【15:45更新】下午近3時,有多名政府人員進入工地視察,眾人未有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他們乘坐的座駕涉違泊被警員「抄牌」。

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表示,昨日收到消息水務署會派員到工地視察,但當局未有知會區議會;他今午於工地外碰見該批相信是政府人員時,對方亦不發一語,何啟明批評當局做法「唔透明,態度令市民唔信政府」。

何啟明指出,主教山配水庫一事廣受街坊關注,深水埗區議會早前去信水務署及古蹟辦,邀請他們出席原訂於下周二(12日)的會議,講解配水庫事宜,惟兩個部門未有回應,區議會更收到民政事務署通知,當日將不會提供秘書處服務,何啟明質疑政府做法不明所以。

他批評政府保育往績差,稱「你話畀大家聽點處理,大家得個知字唔使估估吓。」

【13:32】記者今早約10時抵達主教山配水庫附近了解,配水庫工地已圍起最少兩重鐵欄,並掛有多張告示,警告市民切勿進入工地範圍,現場未見有街坊圍觀。工地內則有數名身穿反光衣的工人正在工作。

從現場所見,配水庫內石柱大致完好,工人以膠圍欄圍封在清拆工程中遺下的石堆,以及搭建流動工作台準備修葺。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 相關報道︰

水務署確認食水減壓缸1904年落成 明起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2021年1月4日)

古諮會3月評級水庫 研「睇埋制度外項目」(2021年1月1日)

百年配水庫誤當水缸 文物保育專員承認敏感度不足致歉(2020年12月29日)

羅馬式柱群面臨被拆 發現遺迹女街坊決心保護【短片】(2020年12月29日)

羅馬式柱群曝光市民慕名而來 8人遭警票控違限聚令 市民促政府保育(2020年12月29日)

羅馬式柱群深水埗出土 藏主教山百年 水務署拆配水庫露出 專家斥未主動停工評估(2020年12月29日)

相關字詞﹕主教山配水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