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主教山配水庫|水務署確認食水減壓缸1904年落成 明起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 (22:22)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意外發現地底百年水庫,水務署今日(4日)確認,紀錄顯示該食水減壓缸於1904年落成,署方明(5日)起展開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讓工作人員可以在安全情況下入內視察,以進行復修和保育工作,同時會繼續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合作,為其他地下水務設施包括水缸和配水庫進行評估。

水務署稱,減壓缸整體結構完整。臨時加固工程主要包括支撐減壓缸頂部有潛在鬆脫可能的混凝土板塊、磚拱,以及其他有潛在危險的結構部分,以保持減壓缸結構穩定,並提高工地安全。

臨時整理工程包括提供適當的臨時上落通道以方便工作人員視察;安裝臨時排水設施,疏導雨水以防止水浸;整理和保護較早前拆除的破碎石塊磚頭以便將來用作復修;以及在減壓缸頂部洞口設置臨時覆蓋物,以防止內部結構暴露於陽光下和出現其他風化影響。

水務署已修復減壓缸工地的圍欄,並加強保安。署方稱由於工地有一定程度潛在危險,呼籲市民切勿擅自進入工地。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 相關報道︰

古諮會3月評級水庫 研「睇埋制度外項目」(2021年1月1日)

百年配水庫誤當水缸 文物保育專員承認敏感度不足致歉(2020年12月29日)

羅馬式柱群面臨被拆 發現遺迹女街坊決心保護【短片】(2020年12月29日)

羅馬式柱群曝光市民慕名而來 8人遭警票控違限聚令 市民促政府保育(2020年12月29日)

羅馬式柱群深水埗出土 藏主教山百年 水務署拆配水庫露出 專家斥未主動停工評估(2020年12月29日)

 

相關字詞﹕主教山配水庫 食水減壓缸 水務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