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2港人扣內地|兩未成年被捕人今移交返港先檢疫 警:徵詢律政司意見是否加控其他罪行【短片】 (13:15)

兩未成年被捕人今移交返港先檢疫 警:徵詢律政司意見是否加控其他罪行(法新社及警方YouTube片段;劉彥汶剪接)

12港人涉嫌偷渡案周一(28日)在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審理,當中兩名未成年被捕人廖子文及黃臨福未被起訴,今早(30日)於深圳灣口岸移交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警司鄭麗琪指出,由於二人違反保釋條件,警方正徵詢律政司意見是否加控其他罪行;二人早前缺席法庭應訊被通緝,鑑於二人回港後需接受14天強制檢疫,警方將於明早(31日)向法庭交待二人已返港,並申請將案件押後14天,讓二人完成檢疫。17:52報道:10名港人被囚7個月至3年 家屬:無論判一日定7個月都是冤枉

廖子文及黃臨福涉偷越邊境於內地被捕,在港則分別被控串謀意圖危害生命而縱火、企圖縱火,以及管有攻擊性武器。鄭麗琪指出,警方今日收到內地執法機關通知,稱廖、黃於內地的司法程序已完結,將於今日移交予香港警方,續處理二人在港的控罪。她說,二人抵達天水圍警署後已致電家人,在不妨礙警方調查下,家人有權到警署見被捕人,表示警方會依程序處理。

鄭麗琪續說,若被捕人棄保潛逃,有可能被加控《刑事訴訟程序條例》 第9L條「沒有按照法庭的指定歸押」,由於廖子文及黃臨福違反保釋條件,警方正詢律政司意見決定是否加控有關罪名。被問到二人不被內地起訴,是否需在港接受同樣調查,她說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就12港人涉嫌偷渡案,於10月10日拘捕9人,警方正積極跟進案件。

至於廖子文及黃臨福的控罪,鄭麗琪指出,警方去年9月30日於灣仔一住宅大廈發現有人製造及管有汽油彈材料,並於單位內檢獲大量製作汽油彈的物料,拘捕5人,當中包括廖子文。她稱,案件於今年6月交由區域法院審理,由於廖子文於8月23日在內地水域被截獲,未有於9月出席應訊,法庭發出拘捕令,案件於明年1月初再提訊。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高級警司曾仲斌則指出,黃臨福涉於去年10月14日凌晨1時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當場被捕。警方其後再於他家中檢獲3枚汽油彈,黃臨福翌日被起訴一項企圖縱火罪,並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當時黃臨福被拒擔保,他於12月10日再向法庭申請保釋獲批。案件於今年4月27日提堂時,他缺席聆訊,當時警方獲得律政司法律意見,向黃臨福起訴一項企圖串謀縱火及藏有攻擊性武器。

鄭麗琪表示,如法庭明日認為二人需還押,他們便有可能在懲教處接受檢疫。

12港人案 相關報道:

鄧棨然判有期徒刑3年 喬映瑜有期徒刑兩年 其餘8被告各囚7個月

息︰深圳警方今早11時移交兩未成年被捕人予香港 兩人已抵天水圍警署

相關字詞﹕12港人扣內地 12港人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