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專家列6原因周梓樂或誤以為3樓矮牆外有行人路 跨越矮牆遇事 (14:18)

科大生周梓樂的死因研訊今(29日)踏入第23日。專家證人、政府化驗所高級化驗師鄭郁棋繼續作供,他表示周梓樂可能誤以為尚德停車場A的3樓和2樓矮牆外都有行人路,不知道3樓矮牆外圍凌空,自行步向並跨越矮牆後遇事。

周梓樂去年11月4日凌晨被發現倒臥2樓,閉路電視拍到他最後在3樓出現,之後有8秒消失在鏡頭範圍內。

鄭郁棋列出6個原因,解釋周梓樂可能誤以為3樓矮牆外有行人路,所以自行跨越矮牆:

(1)3樓矮牆外貌與2樓相似,尤其是兩層都有裝飾鐵欄,會引人誤會

(2)當日不少黑衣人跨越矮牆

(3)如果周梓樂在關鍵8秒內行去矮牆,與之前的步速脗合

(4)3樓矮牆有1.2米高,跨過後未必能回頭

(5)一名白衫男子曾翻過同一幅矮牆,間接證明周梓樂或做出相似動作

(6)周梓樂遇事前,閉路電視不見3樓有其他人的身影

對於白衫男子曾跨過同一幅矮牆,庭上播片顯示他在事發後約一小時、即凌晨1時59分一邊用手機,一邊行走,之後突然單手撐起身體,跨過下方中空的矮牆,最後捉緊牆身,輾轉爬回矮牆內。鄭郁棋看畢表示「佢好好彩,(如果反應)慢多0.2秒,又跌多一個落去」。

死因裁判官問到,假設有人在3樓襲擊周梓樂,要如何施襲及逃走才能避開所有鏡頭。鄭郁棋表示,該人可能要在矮牆附近的泊車位準備施襲,可能打暈周梓樂後就舉起身體抛下去,要在短時間內施襲「聽落去好似難啲」。鄭郁棋又稱,2006年尖沙嘴槍擊案中,休班警員徐步高事前知道同袍何時簽到才能作伏擊,但周梓樂遇事前一直在2樓徘徊,無法估計他何時前往3樓;而且閉路電視的旋轉周期不定,就算施襲者熟悉停車場結構及鏡頭分佈,都不容易避開鏡頭。聆訊本周四(31日)續。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專家稱周梓樂或自行走到矮牆 有人想襲撃周梓樂「幾乎無可能」(2020年12月28日)

專家稱停車場2樓及3樓望出街景視野大致一樣(2020年12月28日)

庭上首用VR技術模擬尚德停車場環境(2020年12月18日)

法醫:無迹象顯示周梓樂墮地前遇襲 手掌有傷不常見 (20:00)(2020年12月17日)

周梓樂一天兩次開腦手術 醫生稱藥物「殺手鐧」、「手術已做盡」(2020年12月17日)

醫生:未能判斷周梓樂墮樓前是否清醒 急救時陷昏迷或半昏迷(2020年12月17日)

救護員到達後近8分鐘下車 隊目稱若無需戴裝備可更快找傷者(2020年12月16日)

相關字詞﹕周梓樂 死因庭 鄭郁棋 尚德停車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