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曾現9種病毒 清完又輸入 8種均外來 理大專家:為何機場輸入這麼多個案? (08:16)

新型冠狀病毒將於本月31日曝光一年,香港在疫下一年錄得逾8000人確診,最少出現過9種病毒基因型,當中8種均外來輸入。理工大學團隊基因分析發現,本港首三波疫情每次均能圍堵病毒,可是第四波又再看漏輸入個案,研究人員形容本港「每一波上一課」,並反問僅機場一個入口,為何「可以流入這麼多個案?」第四波未清,近期輸入個案已現兩種病毒分型,包括英國輸港個案出現N501Y變異的病毒株,研究人員擔心若再流入社區,本港將「屋漏偏逢連夜雨」,難同時應付兩大傳播鏈。

明報記者 朱韻斐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的團隊自2月11月起分析本港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本港第二宗個案是首名進入香港市區的確診者,他體內的O型病毒株正是其後在港大規模爆發和「落地生根」的分型,包括青衣長康邨、火鍋家族、麻將家族等。蕭傑恒稱,這代表有病毒源頭在很短期間內持續傳染他人,至佛堂群組後終結。

第二波疫情3月湧入,隨歐美、北非抵港者帶入G型,即帶D614G突變的病毒株,傳播力較原始L型病毒高最少10倍,包括埃及旅行團和歐美留學生等,病毒流入了社區後,愉景灣婚禮群組正屬G型,這波延至酒吧群組後終結。

第三波疫情則主要由GR病毒株(G的一種)主導,禮頓山家庭是首個社區找到的GR1型組群,與在附近居住的確診哈薩克機組人員的病毒基因排序接近一樣,很可能是家庭爆發源頭。團隊7月初再在輸入個案找到GR2型病毒株,幾乎同時在新發茶餐廳收銀員發現同一病毒株,其後眾多的士司機感染,並遍佈全港的源頭不明個案,如沙田水泉澳邨、慈雲山爆發、港泰護老院、屯門富臨群組、葵青貨櫃碼頭,直到9月初大圍交通城群組都屬這病毒株。

蕭傑恒相信,因6月政策容許海員毋須強制檢疫和甚至不用留樣本化驗致爆發,直至收緊需留樣本後,才發現海員和機組人員的病毒基因與本地主要傳播鏈幾乎一樣,他們分佈全港各酒店,「好像在不同社區播種,一下子導致不同規模爆發」。

本港9月底曾試「清零」數天但無以為繼,第四波隨即泊岸。蕭傑恒團隊10月11日基因分析,突然發現由GR變GH型,形容如「一夜變天」,再取9月底輸入個案的病毒與較先出現的中環「無二」 和「China Secret」群組比對,相信印度和尼泊爾輸入個案最似爆發主因,其後帝苑酒店、梅窩住宿假期群組,以至至今最多人的歌舞群組的基因幾乎一樣,第四波至今未平。

抗疫一年,蕭傑恒認為本港衛生防護中心圍堵政策「好強」,本港未試過因本地傳播鏈未斷再引起爆發,四波無關連且分別由不同輸入個案導致,續稱第四波初期成功「圍住咗佢(輸入個案)」,小型社區群組流傳約一個多月後,至遇上歌舞群組如點藥引「砰一聲爆發」。

他說,「第三波疫情在9月底已瓦解,我們捱得這麼辛苦傳播鏈斷了做到清零,但很不幸外國疫情再傳入香港……為何明明得一個入口(機場)都可以流入這麼多個案?機場檢疫發生了什麼事?」

蕭傑恒說防止旅客離開機場後接觸社區是關鍵,設檢疫酒店和點對點交通能建立由機場接駁酒店的「隱形隧道」直至完成檢疫,大減輸入漏洞,「每一波大家都好像上一堂,真的看漏了輸入的問題,是導致第四波爆發的其中一個原因……希望(新措施)能避免第五波出現」。

第四波未清,本港11月底又在英國抵港者身上發現第八種分型,即GV病毒株;同時,近期在多宗英國輸港個案中,發現傳播力更高的、有N501Y變異的病毒株。蕭傑恒說,如本港邊防仍有漏洞將「屋漏偏逢連夜雨」,說「已經忙着應付這種(GH),如再放多種入港會很難捉。」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污水驗出病毒 無確診豐澤樓強檢 梁卓偉:或有隱形患者 不代表大廈有傳播

聯合2D病房水龍頭樣本驗出陽性 確診者停分流該院 減隔離病房壓力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