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同志伴侶居屋繼承權司法覆核 申請人本月初去世 (15:05)

男同志吳翰林(Edgar)3年前在英國與男友結婚,早前就丈夫的居屋繼承權提出司法覆核,獲高院裁定勝訴。政府事後提出上訴,案件仍未排期開審。吳翰林的丈夫Henry今(28日)向本報證實,吳翰林在本月初去世。

吳翰林生前入稟兩宗司法覆核,均與居屋有關。他2017年在英國與男友Henry結婚後,以綠表資格購入一居屋單位,作為兩人的新婚居所。

首宗司法覆核涉及挑戰遺產繼承的法例,吳稱法例不承認同性婚姻,令其丈夫無法繼承居屋物業,獲原訟庭裁定勝訴。法官周家明裁決指出,條例對異性伴侶及同性伴侶存有差別待遇,構成非法歧視。惟政府事後提上訴,上訴庭至今未排期開審。

至於第二宗司法覆核,源於房委會規定只有異性配偶才會被視為「家庭成員」加入成為住客,同性配偶則不符政策規定,吳要求推翻房委會決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該案排期至明年4月19日處理。

其他報道:林卓廷被廉署拘捕 控3項涉披露受查人身分資料罪名獲准保釋【短片】

其他報道:7人涉8.31港島衝突被控暴動罪 首被告罪成 其餘被告罪脫

其他報道:台式飲品配料健康之選 營養師:仙草寒天熱量較低 水果茶要選無糖

相關字詞﹕同志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