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梁子超:入院單次篩檢有漏洞 需高度護理病人應重複檢測 (12:40)

聯合醫院出現院內超級傳播,12名病人及7名員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超級傳播者」84歲婦入院時初次檢測呈陰性。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28日)在港台節目表示,應對需高度護理如餵食、抽痰等的病人,設嚴謹的重複檢測機制,當病人第一次檢測陰性時,應在3至5日後再檢測。他解釋,新冠病毒潛伏期14日,只靠入院篩檢有漏洞,令醫院防疫容易被突破,認為醫管局需檢視。

對於聯合醫院60至70名職員須檢疫,梁子超表示,院方需加強感染防控工作,加上未來數日天氣轉凍,聯合醫院應考慮將部分急症個案轉介其他醫院。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同一節目亦表示,新冠病毒有潛伏期,病人入院時如未發病,未必驗到病毒,認為要為高危病人重複檢測,但是公立醫院地方不足有限制,相信難以安排獨立地方給高危病人接受觀察。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則在同一節目表示,是次院內傳播對聯合醫院造成很大影響,涉事病房關閉,變相其他病房更忙碌,多名護理人員、醫生或實習醫生、專職醫療人員需隔離,影響門診和其他服務。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曾赴聯合2D病房及ICU者須強檢 非與超級傳播者同格 一病人初確

彩雲邨豐澤樓污水樣本驗出新冠病毒 全座須強制檢測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高危群組驗口水 3%疑「水喉水」 指疫情追蹤低效 袁國勇倡動員1萬紀律部隊

相關字詞﹕聯合醫院 梁子超 馬仲儀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