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林鄭月娥:採購協議有藥廠免責條款 若港府不接受根本買不到 (19:46)

林鄭月娥今日(23日)在記者會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展,她稱為了讓藥廠盡快出貨,採購疫苗的協議有訂明,如有人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不會向藥廠追究。她說各地政府都與藥廠有類似協議,會向疫苗製造商提供免責權,若港府不接受有關免責條款,「根本買不到疫苗」。但她同時稱,疫苗製造商亦非絕對免責,如製造商涉及嚴重疏忽、欺詐或蓄意不當行為,將不能提出免責。

林鄭月娥亦稱,即將投入市面的疫苗經過嚴格的臨牀測試,本港専家會審視相關數據,以確保疫苗的安全性,市民毋須過於擔憂;但畢竟新冠病毒疫苗很新,而且研發時間大大壓縮,大規模接種中,可能會有接種者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不良反應。

她表示,若市民接種疫苗後不幸出現不良反應,可向食衛局呈報及尋求醫學協助,亦可申請港府的疫苗保障基金,取得經濟支援,但須經臨牀專家證明是因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才能申請。

許樹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機率百萬分之一

有份出席記者會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接種疫苗常見的反應,包括針口痛、微燒、頭痛,嚴重不良反應則包括出紅斑、舌頭及呼吸道水腫致呼吸困難,但情況相對罕見,而外國估計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為100萬分之一。他強調,疫苗須打兩針才有效,兩針期間「不能轉牌子」。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港購入2250萬劑疫苗 可選時間地點接種特定疫苗 設基金支援現不良反應市民

疫苗過敏料輔料引致 醫生籲立例須列成分

美媒:科興疫苗通過巴西有效門檻

疫苗記者會 其他報道:

英國抵港者檢疫期明日起延長至21日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疫苗 許樹昌 不良反應 嚴重藥物反應 過敏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