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記協稱警妨礙採訪提覆核敗訴 楊健興︰失望需時研上訴 (18:15)

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就警方未能配合、甚至妨礙傳媒採訪,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法官周家明今(21日)頒下判辭,裁定記協敗訴。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對結果感到失望和沮喪,需時間研究會否就上訴結果再提出上訴。

相關報道:記協稱警妨礙採訪提覆核 高院裁敗訴 

周家明法官在判辭指出,記協一方反映警察屢次對記者用武,當中涉及事實爭議,事主一般可以民事入稟追討,司法覆核並非處理爭議的合適程序。楊健興回應表示,每宗個案涉及不同的記者和媒體,會否進行民事索償要視乎個人考慮,如需幫忙記協會提供協助,目前未清楚會提出民事索償的記者人數,記協會研究如何跟進。

另外,他指出記協一方提出13名記者被警員阻礙採訪或粗暴對待的個案均是具名,有相關細節、片段和照片,亦有簽署聲明,但他認為民事索償有一定困難。他以6月12日金鐘事件為例,指出即使片段清楚顯示警方向記者身處的位置發射橡膠子彈,但未知子彈從哪個方向射來,故認為目前已看到實際的困難。

警方表示歡迎裁決,指出根據法庭裁決,雖然警方在公眾活動進行期間有責任確保新聞工作者的安全,以及可合理地自由進行「第一手」採訪,但同時需要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維持治安的責任、示威者及新聞工作者行為是否合法、示威者是否有使用暴力、所涉及暴力的程度和其他相關情況。警方又稱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會繼續與傳媒業界溝通,務求各司其職。

其他報道:保釋期間不准離港 林卓廷:不會流亡或潛逃必抗辯到底

其他報道:財委會通過64億元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

其他報道:網上工展會今起舉行 首兩小時錄10萬人次進入網站

相關字詞﹕記協 記協主席楊健興 司法覆核 妨礙採訪 識別身分 周家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