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黃謂儒:林鄭月娥批失德教師「誤人子弟」史無前例 打擊盡責教師污衊教育界形象 (16:15)

特首林鄭月娥於今年《施政報告》稱,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不稱職及失德教師,「以免他們誤人子弟」。香港中學校長會榮譽總幹事黃謂儒在會方網頁撰文稱,以往偶有教師失德個案,惟未聽聞於《施政報告》中批評,他相信「誤人子弟」一說「是香港有史以來政府首長對教育界最嚴厲的譴責」。

林鄭月娥亦於《施政報告》稱,要加強教師及校長培訓。黃謂儒稱,「假若因全港有兩位老師被投訴而遭除牌,以致政府首長要用到如此嚴厲的字句」,反問教育局的處理手法是否得到學界大力支持,而特首將兩個案與學界綑綁又有否理據。他認為若然培訓的出發點因個別「誤人子弟」教師引起,會嚴重打擊大部分盡心盡力的教育工作者,污衊教育界的形象,最嚴重或致教師離職潮。

反修例風波下,教育局要求學校為被捕學生制定個人化的長期訓輔計劃。黃謂儒認為,學校要嚴謹督促學生外,絕不能給學生被遺棄的感覺。他認為有青少年被判入獄,他們失去正常校園生活,獲釋後升學就業將遇重大困難,他關注有關學生如何融入社會、能否克服困難重新做人等。

教育局回覆表示,「誤人子弟」者僅指「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有關行文清晰,不難理解;若有人將杜絕害群之馬的行動扭曲成為打擊整個教育界,局方深表遺憾。局方並稱,任何專業人士均應有道德勇氣,杜絕害群之馬,以維護業界的聲譽及專業水平;對於教育專業而言,更應全力保障學生福祉,支持嚴肅跟進及取締誤人子弟的失德教師。

相關字詞﹕黃謂儒 林鄭月娥 失德教師 施政報告 教育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