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醫生:未能判斷周梓樂墮樓前是否清醒 急救時陷昏迷或半昏迷 (14:34)

科大生周梓樂死因庭第20天,伊利沙伯醫院時任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麥凱鈞今(17日)作供。周梓樂四肢沒有明顯創傷,陪審團問麥凱鈞能否判斷周梓樂墮樓前是否清醒,麥凱鈞回應不能,認為要先視乎他離開高處時是否頭部向下,而由4米多高處墮下,未必有時間調整姿勢。

14:15報道︰周梓樂一天兩次開腦手術 醫生稱藥物「殺手鐧」、「手術已做盡」

麥凱鈞說,按他行醫經驗,有傷者由更高處的地方墮下,都只是頭部或軀幹有傷勢。他又舉例,「行車要有兩秒距離」,身體要有時間作本能反應,「如果他(周梓樂)是清醒,都可以有如此傷勢」。裁判官補充,日後有骨科醫生出庭及一些實驗,協助理解周梓樂傷勢。

裁判官問能否判斷周梓樂傷勢是由一次或多次外力造成,麥凱鈞稱不能判定,認為一次由高處墮下,是可以造成如此嚴重傷勢,但也不能排除由多次外力造成。

另外,庭上播放早前由市民證人拍攝周梓樂在肇事停車場被急救時的影片,片中周梓樂右腳一度輕微曲起,急救員隨即扶着。麥凱鈞認為,由於有證人表示周梓樂當時只能發出不能辨別意思的聲音,估計他的郁動為反射性動作,而根據周梓樂傷勢,「相信佢會有痛,唔係人地撳到佢痛,係自己傷勢痛」,「以佢嘅傷勢都係咁小動作」,認為周梓樂被急救時陷昏迷或半昏迷狀態。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救護員到達後近8分鐘下車 隊目稱若無需戴裝備可更快找傷者(2020件12月16日)

警兩度函蘋果要求破解周梓樂iPhone不果 發現Chrome密碼冀助調查(2020件12月15日)

警破解iPad密碼 周梓樂案發時在Telegram發照片信息(2020年12月14日)

相關字詞﹕周梓樂 死因庭 周梓樂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