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周梓樂一天兩次開腦手術 醫生稱藥物「殺手鐧」、「手術已做盡」 (14:15)

科大生周梓樂死因庭第20天,伊利沙伯醫院時任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麥凱鈞出庭,講述周梓樂在受傷後一天內接受兩次開腦手術,分別切除左右兩邊顱骨及部分右顳葉;第一次術後瞳孔對光一度回復遲緩反應。麥凱鈞形容治療周梓樂的藥物為「殺手鐧」,又說「手術已做盡,再做都幫唔到」。他表示,按周梓樂送院後做第一次電腦掃描,其死亡率逾85%。

14:34報道︰醫生:未能判斷周梓樂墮樓前是否清醒 急救時陷昏迷或半昏迷

麥凱鈞稱,周梓樂於11月4日凌晨2時37分做首次全身電腦掃描,發現頭部傷勢主要為顱骨多處廣泛骨折、兩邊小腦天幕急性硬膜下血腫、腦溝消失等;當時周梓樂雙眼瞳孔大小不一,均對光沒反應。他解釋,瞳孔對光的反應分三級:有反應、遲緩,最差是沒反應。清晨約4時,醫生為周梓樂做第一次開腦手術,切除右顱骨,其間要用大量強心藥。

早上8時,周梓樂術後被送到深切治療部,當時他雙眼瞳孔大小仍不一,但對光有遲緩反應。不過他因腦出血及顱底骨折導致凝血功能出現障礙。至同日11時53分,醫生為周梓樂做第二次電腦掃描,發現左邊大腦頂葉及中腦有新的出血。

同日下午3時,醫生再為周梓樂切除左邊顱骨,並放入喉管監察顱內壓;骨科及麻醉科醫生則緊接做盆骨固定手術。惟術後周梓樂瞳孔對光沒反應,顱內壓為60mmHg(毫米汞柱),正常水平為22mmHg以下。醫院續為周梓樂靜脈輸注高度麻醉藥物等以控制顱內壓。至11月7日周梓樂顱內壓升至100mmHg;11月8日早上6時23時周梓樂心臟停頓,延至8時09分正式死亡。

麥凱鈞表示,因為周梓樂是青年,故送院後以「最大力度」治療,包括拿走頭部兩邊顱骨;用藥方面,曾用降腦壓藥甘露醇及4種高劑量麻醉藥,形容藥物「不是平時用」,是用「殺手鐧」醫治。

麥凱鈞認為,周梓樂頭部傷勢是致命原因,按其個人經驗及國際數據,周梓樂在14日內死亡率超過85%,即使生還,「都會係好唔理想」,成為植物人或永久深度昏迷機會逾九成。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救護員到達後近8分鐘下車 隊目稱若無需戴裝備可更快找傷者(2020件12月16日)

警兩度函蘋果要求破解周梓樂iPhone不果 發現Chrome密碼冀助調查(2020件12月15日)

警破解iPad密碼 周梓樂案發時在Telegram發照片信息(2020年12月14日)

 

相關字詞﹕周梓樂 周梓樂死因研訊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