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識科改革|黃謂儒批林鄭月娥政治考量 「倉卒改動對學生學習利多於弊?」 (22:06)

政府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引起社會爭議,中學校長會榮譽總幹事黃謂儒在網上撰文,批評《施政報告》教育部分彰顯特首林鄭月娥的「政治考量」。林鄭月娥曾形容通識科「第一天已出現問題」,黃謂儒稱教師積累教學心得卻換來如此棒喝,反問「究竟誰是始作俑者?何解又要通識科老師一力承擔?」

黃謂儒質疑,林鄭月娥將學生違法違規與通識科直接拉上關係有否數據支持,「小學生根本未有通識科,他們又為何參與社會事件而違法?」他又質疑,當局有否針對通識科的改動進行詳細研究及以數據支持,「是否肯定這些改動可以防止科目及課程『被異化』、減少學生違法違規呢?」

他說,校長要為課程改動作規劃,惟現時資料有限,新教材能否在明年4月就緒,以至於下學年推行改動屬一大挑戰,「如此倉卒進行改動,對高中學生學習是利多於弊?」通識科改動後評級將改為達標與否,他關注學界及家長何時才可知道本地及大學新收生標準。

教育局:改動敲定後會盡快公布

教育局回覆稱,高中通識教育科長期備受多方關注,社會意見分歧,教育界同工包括不少已退休的校長,均知道爭議從未停止,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經專業檢討及研究後,最終向局方提交一系列建議。局方指出,當通識科所有改動敲定後,會盡快向社會和學界公布,局方亦會與學校管理層持續溝通,了解學校需要,並會做好教師專業發展及支援。

通識科 相關報道:

教協調查:逾九成通識教師認為「政治凌駕教育打壓」(2020年12月9日)

楊潤雄:改革通識科非變國民教育 國家發展是通識課程架構重要一環(2020年12月5日)

相關字詞﹕通識科 教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