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IVE生研雲端智能系統 長者遇家居意外可自動聯絡家人或報警 (08:40)

本港不少長者獨居,一旦遇上家居意外或危及人身安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有學生開發「雲端智能長者安居系統」,可偵測長者是否遇上家居意外,以及意外後長者表情變化。有別其他安居服務設備,使用此系統的長者毋須佩戴裝置,亦不必學習使用,倘有異常系統會自動聯絡家人或報警。

「雲端智能長者安居系統」綜合不同雲端及人工智能技術,透過小型電腦人工智能鏡頭,實時分析長者在家情況。倘鏡頭發現長者遇意外,例如跌倒或撞到硬物,系統會指示小型自動車駛近長者分析其表情,如果長者表現痛苦,自動車會以聊天機械人技術,問長者需否協助,若無反應就會自動致電通知家人,一旦無人接聽,系統會轉為報警求助。

有份研發系統的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二年級生黃照正及何沛君說,為提高系統的辨識度,他們將大量資料及數據上載於雲端系統,以便系統進行分析及「學習」。研發期間,學生亦要「親身上陣」,拍攝扮跌倒及表情痛苦等片段,讓系統學習。

相關字詞﹕雲端智能長者安居系統 獨居長者 家居意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