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雪.二十四節氣|大雪養生忌出大汗 中醫教按兩穴位保暖防寒 (09:05)

今天(12月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大雪,是第三個冬季節氣。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大雪養生要訣在於「冬藏」,意指冬天應養精蓄銳,為來年春天萬物復蘇作準備。大雪期間勿暴暖或出大汗,以免損傷陰津,容易生病。暴暖即不要過度保暖,避免焗出一身汗或吃辣出大汗;此外,入夜後不宜做運動。

大雪養生4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胡玘君建議一般人在大雪節氣可注意以下幾點:

‧宜開門窗:保持空氣流通,醒腦提神

‧早睡晚起:早睡以養陽氣,晚起以固陰精

‧適量吃溫補食物:少吃可暖身,多吃易上火,包括羊肉、牛肉、肉桂等

‧火鍋燒烤勿多吃:火鍋、燒烤同樣是少吃暖身,多吃易上火。冬天應把陽氣收藏,吃過多火鍋及燒烤,陽氣難以潛藏。

按兩穴位助防寒保暖

另外,胡玘君建議按肩井穴、湧泉穴兩個穴位,有助加強防寒保暖。

1. 肩井穴

位置:在肩部最高處(位於大椎穴和肩峰連線的中點,見圖2)

按法:以指腹按住穴道慢慢施力,用力按約3秒,持續3至5分鐘或按30下,每日1至3次。

2. 湧泉穴

位置:在腳掌心,捲起腳掌時見腳掌前部的凹陷處。腳掌約第2、3隻腳趾的趾縫紋頭端,與腳跟後端連成直線後,前1/3折點為湧泉穴(見圖3)。

按法:以指腹按住穴道慢慢施力,用力按約3秒,持續3至5分鐘或按30下,每日1至3次。

備註:以上按穴位方法只供參考,進行前宜諮詢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

大雪養生貼士:

大雪養生3食譜:核桃仁粥補腎健腦、牛奶粥補血、丁香薑糖改善腎虛

秋冬養生:

中醫提醒保暖頸部防落枕 熱敷按穴位助紓緩

小雪飲食宜溫補忌辛辣多肉 中醫提醒燒烤打邊爐易上火

飲食宜補腎健脾 中醫提醒:黑色食物非全部皆補腎

秋冬食譜:

栗子合桃二冬糖水 改善皮膚乾燥腰膝無力

豆漿蘿蔔羊肉湯 潤燥驅寒

蓮藕健脾養胃 中醫兩款蓮藕湯紓乾燥

相關字詞﹕大雪 節氣 大雪 食譜 二十四節氣 大雪養生 冬天 保暖 中醫教路 肩井穴 湧泉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