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籲市民過「安靜」聖誕 勿到酒吧食肆慶祝 (12:18)

本月25日是聖誕節,但本港經歷的第四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嚴峻。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6日)在商台節目表示,市民要有心理預備渡過一個安靜、和平、心裏有喜樂的聖誕,安靜地唱「平安夜」,勿到酒吧、食肆慶祝,「你一除低口罩,一班人一齊,一定會出事」。16:47報道:今增95宗確診 葵盛西邨疑有群組爆發12人染疫

袁國勇稱,邊境措施未能做到滴水不漏,食肆、酒吧衛生措施沒好好遵從,亦很少人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手機記錄每日行蹤,故第四波疫情是意料之中,但他表示「完全不擔心第四波疫情失控」,認為只要做足7月社交距離措施就能控疫,但問題是第四波完結後如何應付第五、六波疫情。

他說,每次輸入個案的病毒株最後都可在本港消失,換言之本港可做到「清零」,但一波疫情完結前有另一種新的病毒株輸入,以致新一波疫情出現;若現在不狠狠地落實所有措施、做到滴水不漏,接下來會面對更多問題。

袁國勇舉例稱,機場措施仍有很多可改善之處,若旅客染疫,其行李經機場工作人員放上行李輸送帶、其手持的安檢膠盤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建議用過的膠盤消毒後才重用,又說有些旅客吐出的深喉唾液樣本含量不足,樣本瓶亦沒有標示所需容量,建議機場的衛生署人員應檢查清楚,亦已向政府提出若實驗室員工見到樣本含量不夠要在報告列明,並要求相關的人再檢測。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一田百貨沙田觀塘店員工初步確診 兩店暫停營業

7日160宗源頭不明 按周升倍 超確診總數增幅 專家:難言聖誕前見頂

市民逾時交樽被拒收 唾液倒桌面 涉事者逃逸 醫護斥長洲醫院未嚴肅跟進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袁國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