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窗口式vs.天花式浴室寶 消委會教揀浴室暖風機4準則 (08:25)

不少人在浴室安裝暖風機,浴室暖風機(或稱浴室寶、浴暖寶)主要分為窗口式及天花式。消委會提醒,窗口式需安裝在浴室窗口約20厘米高的抽氣扇位,天花式或需安裝假天花遮掩礙眼的通風喉管。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購浴室暖風機留意4大準則。

浴室暖風機挑選4準則

1. 考慮浴室面積及機身體積

如浴室面積較小,可考慮安裝天花式暖風機,因暖風吹送距離較短,效果較佳。窗口式則機身普遍小巧,方便安裝在浴室抽氣扇位置。

2. 比較製暖能力

浴室暖風機的製熱功能主要來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熱敏電阻)陶瓷式發熱線,再利用風扇把熱風吹出。影響暖氣產生的最主要因素是發熱線功率,因此2000瓦特(W)浴室暖風機可產生的熱能必定多於1200W。

消委會提醒,大部分採用PTC陶瓷式發熱器的浴室暖風機,在較冷氣溫下量得功率都比額定功率為高,因此安裝時要預算暖風機在低溫下有機會出現的電流升幅,以防跳掣。

3. 留意乾衣功能

消委會測試顯示,天花式暖風機整體乾衣表現較佳;利用上而下的送風方式,把掛在出風口的濕衣物吹乾,乾衣效果亦較均勻。

部分浴室暖風機將室內水氣抽出窗外,換入室外較乾燥的空氣,有助加快乾衣。另有暖風機內置壓縮機抽濕功能,能將濕氣凝聚帶走,降低衣物周圍空間的濕度,加快抽乾衣物。

4. 安裝費用

窗口式暖風機大多已裝有防水外殼,方便掛牆外裝,省卻另購防水罩的費用。天花式暖風機或需要裝上假天花,安裝費較高。消費者選購時宜問清楚安裝費、保養期、上門檢查費用等細節。

(消委會)

浴室暖風機/浴室寶 相關報道:

窗口式vs.天花式 工程師:窗口式浴室寶較省電

相關字詞﹕浴室寶 浴室暖風機 窗口式 天花式 製暖 乾衣 安裝 消委會 消費者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