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牛肝菌疑摻雜毒菇致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提醒選購菇類4注意 (08:15)

日前有市民進食菇類後出現食物中毒,懷疑牛肝菌摻雜了不可食用或帶毒性菇類引致。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提醒選購菇類(包括牛肝菌)的4大注意事項。

選購菇類(包括牛肝菌)4注意

1. 不要購買懷疑摻雜了不明品種的菇類。

2. 不要購買呈現不衛生情況,如沾有栽培物料的菇類。

3. 不要購買出現變壞迹象的菇類,如出現有色斑點、發出異味或有黏糊液等。

4. 包裝內含太多粉塵或碎塊應避免購買。

毒菇經烹煮不能除毒素

食安中心指出,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為急性,病徵通常包括惡心、嘔吐及腹痛等腸道徵狀。因應不同類型的毒菇,患者亦可能出現大量流汗、幻覺、昏迷或其他神經系統病徵和肝衰竭,嚴重可致死亡。至於毒菇所含毒素,一般不能透過烹煮而被破壞,因此煮熟的毒菇都不能進食。

食安中心提醒,選購菇類應光顧可靠的商舖,不應自行採摘。如懷疑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應立即求醫,並帶同未經烹煮的菇類或菇類殘餘物讓醫生察看。

食菇食物中毒 相關報道:

五旬婦大埔墟街市買菇煮食 疑食物中毒入院

大埔富亨邨路邊採野菇 五旬婦食後疑中毒入院

10種香港常見有毒菇類 進食後輕則腹痛嘔吐 嚴重可致命

菇類·蔬果·魚類可含毒素!認清常見有毒植物防中毒

相關字詞﹕食物中毒 食物安全 毒菇 牛肝菌 食用菇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