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輪公屋逾3年家庭現金津貼擬明年7月起發放 金額1250至3850元 (17:00)

公屋供不應求,最新平均公屋輪候時間增至5.6年,基層蝸居問題愈見嚴重。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到推出為期3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基層家庭,每月提供現金津貼。

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計劃細節,表示將於2021年中推行計劃,目標是於明年7月開始發放津貼。當局稱,建議發放的現金津貼金額,會參考今年7月生效綜緩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一半,其中1人家庭獲取的津貼為1250元,2人家庭為2200元,3人家庭為2650元,4人家庭為3000元,5人家庭為3300元,6人或以上家庭為3850元。

當局指出,合資格申請者必須為公屋輪候冊的「一般申請住戶」,即2人或以上家庭及長者一人申請者,不包括非長者一人申請者;而且已輪候公屋超過3年、沒有領取綜援、未獲首次公屋編配、並非居於公營房屋等。當局預計,約有9萬戶合資格申請現金津貼,計劃涉及的預算開支約80多億元。

當局又稱,為防「現金津貼試行計劃」被濫用,房屋署會作抽樣調查,並會在申請表上指明,作出虛假陳述或提供虛假文件均屬刑事罪行,警方可作出調查,申請者有可能遭檢控,政府亦會保留權利,向被裁定干犯與計劃有關刑事罪行的申請者,追回已發放的現金津貼。

相關字詞﹕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 運房局 公屋 施政報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