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皮膚保濕容易忽略7部位 醫生提醒:保濕噴霧用過度反令皮膚乾燥 (08:16)

秋冬季節,皮膚易乾燥痕癢,哪些身體部位較容易忽略塗搽保濕霜?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建議,秋冬期間可使用保濕能力較強的油性類保濕產品,如乳霜(Cream)或油膏(Ointment),惟要留意這些產品質地較硬及較油膩,有機會堵塞毛孔。

後頸耳背等7部位易忽略保濕

胡惠福提醒,一般人較容易忽略在後頸、耳背、手肘、膝蓋、腳踝、手部及小腿7個部位塗抹保濕霜。另外,秋冬戴口罩前應先清潔面部皮膚,按個人需要塗上潤膚產品。一般可選擇保濕產品例如乳霜、乳液;保濕噴霧雖可為皮膚帶來輕微涼快效果,但過於頻繁使用反而易造成皮膚緊繃、乾燥。

潤唇膏日搽三四次 忌咬唇舔唇

嘴唇爆拆也是不少人在秋冬期間的困擾,胡惠福建議若嘴唇乾燥,每日至少塗3至4次潤唇膏,減少皮膚水分流失,達至保濕滋潤效果。切忌舔唇及咬唇,以免口水蒸發後帶走嘴唇水分,令嘴唇更乾燥。

油性類產品保濕佳 質地較油膩

胡惠福稱保濕產品主要按其水分及油脂比例,大致分為水性類或油性類。在秋冬期間可使用保濕能力較強的油性類保濕產品,如乳霜或油膏(如凡士林),可防止水分在皮膚表面蒸發;惟缺點是含較少水分,質地較硬及油膩難以推開,有機會堵塞毛孔。

護膚、皮膚保濕 相關資訊:

皮膚科醫生教路 4招抗皮膚痕癢

解救皮膚爆拆5方法 中醫話你知

浴後塗潤膚品最好!潤膚6點你要知

消委會報告5款潤手霜不含可致敏香料

5潤手霜鎖水功能滿分 $100有找!

雙手乾燥易生倒刺 皮膚科醫生教防爆拆6招、去倒刺方法

相關字詞﹕保濕 乾燥 秋冬 護膚 潤膚 潤唇膏 爆拆 皮膚科醫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