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識科|林鄭月娥:通識科改革非政治凌駕專業 科目「第一日已出問題」爭議10年 (18:35)

【18:35更新】高中通識科面臨改革及改名,林鄭月娥今早(28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通識科改革不是政治凌駕專業,當局對於教育是專業領航,沒有把有人被捕等同於學科出現問題。她稱,通識科爭議在過去10年從未停止,這個必修必考的科目既無課程框架,亦無經審批的教科書,全由教師教授,「係唔穩妥」,形容科目「第一天已出現問題」。

林鄭月娥稱,通識科當中的「批判性思考」被異化,變成過程中每件事都反對才算批判性。她反問「如果你好接受政府講法或基本法就唔夠Critical?」,稱不認同這想法,並指出明辨慎思的基礎是客觀知識和歷史背景。她認為香港太多陰謀論,若大家猜測政府行動背後是否有「高人指點、中央發功」,她願意解釋,稱事實是政府做每件事都是按一國兩制,為香港最大利益籌謀。

林鄭月娥亦不同意把社會事件或問題投射在通識科上,令通識科成為代罪羔羊或政治犧牲品的說法。她稱香港社會出現問題有很多前因及舊因,通識科並非一個簡單的科目,從教育理念及質素來看有足夠理由作出調整。

認通識科改名有主觀判斷

她又不認同通識科的污名化是來自建制派,惟承認科目改名與否有主觀判斷,但稱改動的內涵更為重要。至於日後能否在課堂上分析內地的負面新聞,林鄭月娥認為國民身分認同不等於不可批評,「國民身分認同表示重視、尊重中華民族,不會說做得不好就掩蓋它」。

對於林鄭月娥稱通識科既沒有課程框架,亦沒有經審批的教科書,教協回應稱通識科課程框架穩固,並引述課程及評估指引指出,鑑於高中通識科所研習的議題仍在不斷發展和轉變,因此相關學與教資源不應只源自教科書。教協批評政府一再推翻通識科的立科宗旨,漠視學習新近發展議題的彈性。

教協也稱,是次改革通識科完全沒有諮詢教育界意見,前線通識教師完全沒聽聞是次改動,當局卻一直堅持自己「專業領航」,這個專業並不包括前線教師的聲音,「令人心寒」。

通識科 相關報道:

通識科|楊潤雄:會向受影響教師提供培訓或助轉型

「通識」科不再 課程削半只評及格否 最快下學年改名 教協斥殺科 教局否認弱化

通識科|楊潤雄:通識科將改名 公開試評核及格或不及格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通識教育 通識科 高中通識科 政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