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紅葉季節|香港可賞5種紅葉:楓香、嶺南槭秋季轉色 木蠟樹葉可致敏勿亂摸【多圖附觀賞地點】 (08:50)

秋意濃,又是賞紅葉的季節。本港紅葉一般可在11月中下旬至12月期間觀賞,最出名要數大棠楓香林。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回覆明報網站查詢,介紹香港可見的5種紅葉種類,以及解釋紅葉的成因。2021年11月14日短片:大棠楓香林初見紅葉【往大棠交通資料】

香港5種紅葉

1. 楓香(Liquidambar formosana)

觀賞地點:大棠楓香林、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城門郊野公園及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楓香屬金縷梅科植物,為落葉喬木,可達30米高。楓香樹皮呈灰褐色,葉片為寬卵形,掌狀3裂,具掌狀脈3條,中間裂片較長,兩側裂片平展,基部圓形,先端尾狀漸尖,邊緣有鋸齒,背面乾時通常呈灰白色,披短柔毛或無毛。楓香樹葉一般於秋季時會轉紅或黃色。

2. 嶺南槭(Acer tutcheri)

觀賞地點:太平山、馬鞍山、大東山及一些海拔較高的位置都有紀錄。

嶺南槭(粵音:戚)被列入《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屬槭樹科,為落葉喬木,高達15米。嶺南槭樹皮是褐色或深褐色,葉片呈闊卵形,基部圓形或近截形。嶺南槭的葉常見為三裂,五裂屬稀有,裂片三角狀卵形,先端及稀尾狀漸尖,邊緣具稀齒,近基部的葉緣有時全緣(意指葉的邊緣平滑),兩面無毛或僅葉背脈腋披毛。嶺南槭葉於秋季時會轉紅。

3. 烏桕(Sapium sebiferum)

觀賞地點:本港各個郊野公園

烏桕(粵音:舅)屬大戟科,為落葉喬木,高達15米,具乳狀汁液,全株無毛。烏桕樹皮為灰黑色,具縱裂紋。葉呈菱形至闊菱形,基部闊楔形或鈍,頂端具尖頭,全緣。烏桕葉一般於冬季落葉前轉為黃色或紅色。

4. 山烏桕(Sapium discolor)

觀賞地點:本港各個郊野公園

山烏桕屬大戟科,為半落葉喬木,高達12米,全株無毛。山烏桕樹皮灰色光滑,葉呈橢圓形或長卵形,基部短狹或呈楔形,頂端鈍或短、漸尖。山烏桕樹葉於冬季時會轉為紅色,不完全脫落。

5. 木蠟樹(又稱野漆樹,Rhus succedanea)

觀賞地點:本港各個郊野公園

木蠟樹屬漆樹科,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達12米,全株無毛。木蠟樹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常集生於小枝頂端;7至13對小葉對生,呈橢圓狀長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偏斜,圓形或寬楔形,先端漸尖,全緣;葉片兩面無毛,葉面光亮,葉底常具白粉。木蠟樹葉一般於冬季落葉前轉為紅色,顏色鮮艷,惟切勿觸摸,否則可能會致皮膚敏感。

知多啲:葉子為何轉紅色?

葉的細胞含葉綠素外,亦含呈黃色的胡蘿蔔素及紅色的花色素苷。秋天乾燥、氣溫下降,加上強光照射下,葉綠素會加速分解,有助葉細胞製造花色素苷,胡蘿蔔素則不受影響。隨着葉片的葉綠素分解,部分樹木的樹葉在秋季時便會轉為黃色及紅色。

文:何芍盈

紅葉指數:

漁護署紅葉指數逢周五更新 元朗大棠紅葉開始轉黃

香港賞花/植物知多啲:

非洲紫羅蘭展 香港公園12月1日起免費觀賞

木芙蓉花色一日三變

「約伯的眼淚」薏苡長出薏米

嘉蘭、蘭花草、楊桃【短片.多圖】

手機加微距鏡頭 手機攝影達人5招影出晶瑩露水【圖輯】

2021年11月:元朗大棠楓香林初見紅葉

相關字詞﹕紅葉 香港 楓香 嶺南槭 烏桕 山烏桕 木蠟樹 野漆樹 漁護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