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張祺忠涉殺妻|官:張祺忠有謀殺意圖 倘陪審團認為受挑釁或失常犯案可裁誤殺 (18:33)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涉在港大宿舍偉倫堂用電線勒斃妻子一案,今(25日)在高等法院續審,法官開始引導陪審團。法官表示,被告雖有意圖殺妻,但假如陪審團接受他案發時受挑釁,或精神失常下犯案,便應裁定被告謀殺罪不成立,但誤殺罪成立。陪審團預計明日(26日)開始退庭商議。

法官彭寶琴表示,辯方已承認被告張祺忠(56歲)殺害妻子陳慧文(終年53歲);雖然被告曾表明自己無意殺妻,但觀乎本案證據,被告當時有謀殺意圖,辯方亦不爭議有關事宜。

就辯方提出被告受妻子挑釁下犯案,法官彭寶琴表示,陪審團需考慮事主的言行,是否可能令被告突然失去自制能力;當一個正常和清醒的人面對相同情況,他會否受挑釁和出現謀殺意圖,繼而攻擊事主。

至於辯方提出被告因精神失常而犯案,彭官指出,假如陪審團認為被告並非受挑釁而殺妻,便需循此方向再作考慮。彭官稱,陪審團需考慮被告當時是否可能精神失常;其精神問題是否源於事主之前的行為,或被告自身疾病或損傷而造成;以及被告的精神問題是否足以減輕罪責。

張祺忠涉殺妻 相關報道:

控方:張祺忠自尊心不會因「靠你揸兜」說話受損 殺妻因金錢爭拗(2020年11月24日)

辯方臨牀心理學家:張祺忠被妻言語暴力甚至心理虐待 (2020年11月23日)

張祺忠好友:死者欠缺幽默感社交技巧 燒烤聚會曾說「唔通要我招呼你」(2020年11月20日)

張祺忠女兒:父母成日都好開心、好Sweet (2020年11月19日)

辯方傳張祺忠兒子作供 父自2016年消瘦情緒起落大(2020年11月18日)

張祺忠否認因妻存400萬空頭支票動殺機 控方質疑案發時冷靜像做「工程實驗」(2020年11月18日)

張祺忠否認因空頭支票與妻爭吵 稱藏屍後「鬆一口氣」如常游泳遛狗 (2020年11月17日)

相關字詞﹕張祺忠涉殺妻 張祺忠 精神失常 陪審團 謀殺 誤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