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審計報告|強制驗樓料需20年發出1.2萬幢樓宇法定通知 審計署促屋宇署精簡計劃 (15:25)

屋宇署的強制驗樓計劃自2012年6月30日全面實施以來,截至去年12月,共涵蓋約1.8萬幢樓宇。根據審計署今日(25日)發表的報告,估計當中約1.2萬幢未被揀選以發出法定通知,若根據2020年每年揀選600幢樓宇的目標,需要約20年才能向該1.2萬幢樓宇發出法定通知。審計署認為,屋宇署須持續檢討揀選樓宇的目標數目,進一步精簡強制驗樓計劃。15:48報道:旅發局大型活動旅客參與度、認知度低

根據強制驗樓計劃,屋宇署每10年會向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業主發出法定通知,規定業主為樓宇的公用部分、外牆及伸出物等進行訂明檢驗,在有需要時進行訂明修葺。審計署表示,截至今年4月,屋宇署共發出超過8.2萬份法定通知,涉及逾5300幢樓宇。

審計署提到,為發出法定通知而揀選樓宇的目標數目,由2014年的2000幢減至去年的400幢,今年才稍回升至600幢。若以今年目標數目推算,要20年才能向現時仍未被揀選的1.2萬幢樓宇發出法定通知。

報告又列出樓宇諮詢委員會在今年8月,將首要揀選準則修訂為樓齡達4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用或商住樓宇,但審計署認為要顧及樓宇評分制度的其他3項揀選準則,並指出有60幢私人住用或商住數宇雖不符合首要揀選準則,但曾涉及樓宇構件墮下事故,可能對公眾安全構成高風險。審計署因此認為委員會須持續檢討揀選準則,將強制驗樓計劃揀選目標樓宇的所有準則納入屋宇署指引。

審計報告 相關報道:

香港歷史博物館逾70萬藏品未登記入冊 審計署促康文署改善

促環保署汲取「豬蹄事件」經驗 與內地當局探討通報機制

歷史建築活化項目私改工程涉1330萬 維修資助項目遲開工違指引

民政總署委承辦商助「三無大廈」成立或恢復法團 9年成功率僅14%

相關字詞﹕審計報告 強制驗樓 審計署 審計報告2020 屋宇署 私人樓宇 樓宇諮詢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