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張祺忠涉殺妻|控方:張祺忠自尊心不會因「靠你揸兜」說話受損 殺妻因金錢爭拗 (15:47)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港大宿舍偉倫堂涉殺妻一案,今(24日)在高等法院續審,控辯雙方進行結案陳辭。控方向陪審團表示,張祺忠的自尊心根本不會因其妻斥「靠你揸兜」等說話受損,質疑被告會否因被激怒而殺害妻子。控方同時不爭議張祺忠案發時患抑鬱症,但認為當中的嚴重程度不足以減輕其罪責,明言他殺妻源於金錢爭拗。11月26日報道:張祺忠謀殺妻子罪名成立 12月3日判刑

被告張祺忠(56歲)否認約於2018年8月17日謀殺妻子陳慧文(終年53歲)。他同時承認一項誤殺罪,但不被控方接納。

控方向陪審團表示,被告供稱的案發經過,目的為讓陪審團相信他案發前曾遭事主踢下牀,以及忘記纏在事主頸上的電線為何被打結。控方又稱,被告事後既沒檢查事主的脈搏和呼吸,或嘗試剪掉電線,質疑被告當時不只希望事主安靜,而是想殺害她。

就被告供稱事主曾斥「靠你揸兜」,控方形容有關說法不合理,被告亦心知肚明,認為被告的自尊心根本不會受損。控方又形容,殺害養育兩名子女的母親並非易事,事主案發前亦只是重複過往的行為,質疑被告作為家中經濟支柱,以及受人尊敬的教授,會否因被激怒而殺害事主。

控方表示,被告案發前後一直表現冷靜,本案亦沒證據顯示他殺人後喪失判斷和自制能力,形容被告案發時患抑鬱症不受爭議,但質疑當中的嚴重程度不足以令其精神狀態出現異常而殺人。

辯方則表示,雖然事主為人難以相處和要求多多,但她絕對值得尊重,亦不值得被殺,但要求陪審團思考,假如被告故意和殘忍地殺害事主,他會否正值姨仔留宿家中的時間殺害對方,認為他當時受妻子挑釁,或精神失常的狀態下犯案。

聆訊明(25日)續,屆時將由法官指導陪審團。

張祺忠涉殺妻 相關報道:

張祺忠謀殺妻子罪名成立 12月3日判刑(2020年11月26日)

官完成引導 陪審團今午退庭商議(2020年11月26日)

官:張祺忠有謀殺意圖 倘陪審團認為受挑釁或失常犯案可裁誤殺(2020年11月25日)

控方:張祺忠自尊心不會因「靠你揸兜」說話受損 殺妻因金錢爭拗(2020年11月24日)

辯方臨牀心理學家:張祺忠被妻言語暴力甚至心理虐待 (2020年11月23日)

張祺忠好友:死者欠缺幽默感社交技巧 燒烤聚會曾說「唔通要我招呼你」(2020年11月20日)

張祺忠女兒:父母成日都好開心、好Sweet (2020年11月19日)

辯方傳張祺忠兒子作供 父自2016年消瘦情緒起落大(2020年11月18日)

張祺忠否認因妻存400萬空頭支票動殺機 控方質疑案發時冷靜像做「工程實驗」(2020年11月18日)

張祺忠否認因空頭支票與妻爭吵 稱藏屍後「鬆一口氣」如常游泳遛狗 (2020年11月17日)

張祺忠哭稱妻子藏屍辦公室因「唔想揼咗佢」 事後說謊逃避現感羞恥 (2020年11月16日)

張祺忠:遭妻用腳推下牀 牀底尋得電線箍向妻後忘記發生何事 (2020年11月13日)

張祺忠:曾被妻斥「廢」、「靠你揸兜」感受辱嬲到手震 (2020年11月13日)

張祺忠自辯:妻開朗樂於助人 個人觀點強烈要他人跟從 (2020年11月12日)

法醫:事主因頸部受壓致死 (2020年11月12日)

警曾見張祺忠搬沉重木箱 被告先稱內裝迎新營物品後稱比賽材料 (2020年11月11日)

警:張祺忠看閉路電視指稱一女子為失蹤妻 兒子亦確認 (2020年11月11日)

銀行職員:事主霸道咄咄迫人 被告有禮和善 (2020年11月10日)

控方庭上讀事主胞妹供辭 稱姊易怒被告「馴如綿羊」(2020年11月10日)

開審|控方:發現被告欠妻款借據 (2020年11月9日)

相關字詞﹕張祺忠涉殺妻 張祺忠 港大 偉倫堂 謀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