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跳舞群組5日成港最大感染群 速度超酒吧群組 涉多個傳統豪宅區【附部分確診者住所名單】 (21:54)

本港今日(23日)新增7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中50宗與跳舞群組有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表示,跳舞群組截至今日已累計132宗確診,在首宗個案公布後的第5日,已超越3月至4月爆發103宗感染的酒吧及樂隊群組,成為本港最大的感染群組。

翻查資料,酒吧及樂隊群組首宗確診個案在今年3月18日公布,患者為曾到過蘭桂坊Insomnia酒吧的50歲女子(個案182),潛伏期常到蘭桂坊、蘇豪區消遣。及後Insomnia有職員及曾在該處表演的樂隊成員相繼感染,波及尖沙嘴All Night Long、灣仔Dusk Till Dawn以及Centre Stage酒吧,更衍生第四代傳播。最終政府宣布在4月3日下午6時起關閉酒吧,停業35日至5月8日才獲准重開。群組最後一宗個案(個案1008)的公布日期為4月13日,換言之酒吧及樂隊群組的疫情共歷時27日。

今次爆發的跳舞群組,首宗個案(個案5487)在上周四(19日)公布,患者在傳染期期間曾到灣仔Starlight Dance Club,其後與Starlight Dance Club有關的確診個案中,有部分跳舞導師及學員曾到過其他舞蹈場所。食物及衛生局首次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就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11月1日起曾到過14間指明跳舞場所的人在11月24日前接受檢測,連同張竹君今日公布納入強制檢測令的7間場所,目前受波及的場所共21間,遍佈港九新界。

截至昨日(22日)公布的跳舞群組個案中,部分患者報稱居住的地點位於傳統豪宅區,包括:

半山區

.舊山頂道花園台

.干德道聯邦花園

.干德道敦皓

.干德道殷榮閣

.麥當勞道碧雲樓

.麥當勞道寶樺臺

.司徒拔道威利閣

跑馬地

.比華利山

.紀雲峰

.名仕花園

.蟠龍道11號

南區

.紅山花園

跳舞群組 相關報道:

跳舞群組今增50確診 多7場所將納強制檢測【附名單】

跳舞群組增50宗確診 累計132宗成港最大感染群組 港今增73人染疫

昨68確診46屬跳舞群組 專家促封舞場 11宗源頭不明 一涉酒樓群舞一涉社區會堂唱曲

今增43宗確診包括36宗本地感染 逾60初步陽性 跳舞群組疑超級傳播相關者強制檢測(11月21日)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周三再啟用 接收年輕病情穩定或初步確診者

羅致光:5000元確診津貼對象為基層毋須經濟審查 作虛假聲明須負刑責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