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雪.二十四節氣|小雪飲食宜溫補忌辛辣多肉 中醫提醒燒烤打邊爐易上火 (08:00)

今日(22日)是二十四節氣小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踏入小雪,天氣漸冷,季節處於陰盛陽衰的狀態,人較易受寒。此其間大補易燥熱,宜作溫補及補腎,忌吃過多肉類及辛辣寒涼食物。

宜吃早餐暖水浸腳增腎氣

小雪日短夜長,易使人情緒低落,影響腎陽及肝火虛衰,而腎虛有機會引起腰膝痠軟,膝蓋較易受寒。林冠傑建議可多添衣裳,但進入室內要除外套,不要穿過多衣物,以免過度保暖。女士易手腳冰冷,宜早上吃早餐,有助改善四肢不溫的情況,早晚可用暖水浸腳或用暖包敷手腳,可增強腎氣。輕微的運動及伸展,對腎亦有好處。

早晚半杯鹽水漱口消虛火

林冠傑指出,小雪忌吃過多肉類及辛辣食物,大補反而燥熱,宜溫補。天氣冷不少人會吃辛溫、辛燥食物,例如打邊爐、燒烤、進補等,因而產生內熱上火。坊間稱吃苦味食物可泄心火,惟林冠傑提醒,冬天不宜吃太多苦味及寒涼食物,建議早晚可用鹽水漱口(毋須飲用),用半杯水加8至10粒粗鹽,有消虛火的作用。

此外,無花果、白蘿蔔等有潤燥作用,可平衡因食辛溫、辛燥食物引致的內火,而小量蜂蜜則可健脾潤燥。

文:黃詠賢

小雪食譜:

栗子合桃二冬糖水 改善皮膚乾燥腰膝無力

羊肉片北芪麥冬湯 平和胃火

核桃補腎固精 核桃3食譜

冬吃蘿蔔清熱化痰 中醫推介2食譜:蘿蔔燉牛腩‧蘿蔔排骨酥湯

相關字詞﹕小雪 二十四節氣 飲食 補腎 肝火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